羅奕龍:接種疫苗不代表不會感染

2020-12-29

羅奕龍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接種疫苗後仍有可能受到感染而沒有發病,從而在沒有症狀下把病毒傳給他人。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則指出,當局正在研究現有的監察、賠償機制是否足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能出現的問題。

外地人士接種疫苗後,入境澳門可否豁免隔離?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昨午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疫苗的有效性主要是指接種後能夠防止或減少發病的機率;但是,接種疫苗不代表不會感染,可能處於感染卻不發病的狀態。

「目前的科學證據,不能保證接種疫苗的人士不會傳播病毒。」羅奕龍續提出,疫種疫苗的人士有可能感染後沒有症狀,把病毒傳給他人。他表示,處高風險地區的人士,接種疫苗後不代表可以入境澳門。

即是接種疫苗後,生活都不能回復往常?羅奕龍在傳媒追問下補充,應從個體和群體兩方面看疫苗的效果。個體方面,本澳計劃採購的疫苗,對於預防發病的效果相當理想;就算發病,都能夠減少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

「廣泛接種疫苗對群體防控疫情的效果,需要更多資料才可看到。」羅奕龍表示,雖然,疫苗不能完全預防疾病的傳播,但是,若群體有足夠數量的人士接種,會達到群體免疫的功能。並稱:「不需要過份悲觀。」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指出,已有衡常機制監管接種疫苗後的異常狀況,也有醫療事件的賠償機制,當局現正研究相關機制是否足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可能出現的問題。

原本,上星期四開始,「健康碼」使用者可補充在澳常居或常活動的地址;但是,相關功能至今仍未開通,「健康碼」更在當日一度無法生成。羅奕龍引述技術團隊宣稱,當天出現故障的原因是伺服器異常,與新增補充地址功能無關。

健康碼補充地址功能元旦後再推出

羅奕龍也提出,將在元旦後再次推出「健康碼」補充地址功能;隨之,有十四天適應期,強制填報的日期亦相應延後。當局已要求技術團隊作出更多的測試和預案,確保可在元旦後推出相關功能。

被問及有隔離人士反映隔離酒店的環境存在問題,梁亦好回應,若隔離人士因環境而感到不適,可向酒店提出到醫院由醫生評估;若需心理支援,社工局及其他心理輔助熱線亦能提供協助,希望隔離人士理解。若隔離人士認為隔離期太長或有任何原因而希望返回原居地,政府會盡量配合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