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中長期發展綱要三目八方向

2020-12-29

曾冠雄(中)回應綱要中學術自主及愛國教育問題

【本報訊】特區政府昨日正式發布《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二零二一至二零三零)》。其內容主要包括三個總體目標和八個發展方向,三個總體目標包括“建設培育優秀人才的平台”、“建設引領學術科研的平台”、“建設服務特區發展的平台”;八個發展方向包括“完善機制建設”、“適度擴大學生規模,優化生源和課程結構”、“促進院校發展和資源共享”、“保障高教素質持續提升”、“培養學生全面發展”、“強化院校人員專業水平”、“推動科研創新及產學研發展”、“把握區域合作機會開拓發展空間”。

預計至二零二五年,本地高等教育收生規模將由目前三萬九千人擴展至五萬人,當中包括增加中國及其他地區的收生規模。高等教育表示,近年本澳每年約有四千人升大,當中約有一半選擇到澳門以外地區升學,重申將會優先保障本地學生的學額。另外,未來的課程中,將會加強培養學生愛國愛澳情懷,推動學生認識《憲法》、《基本法》、世情國情區情等。高等教育局代局長曾冠雄表示,不會強迫海外學生接受熱愛中國的教育,但由於《基本法》是本澳生活中主要的憲制性法律,希望在澳的海外學生都對之有認識。

高等教育局昨假該局舉行發布會,介紹《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二零二一至二零三零)》。高等教育局代局長曾冠雄、高等院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及研究規劃處處長馮家健出席發布會及介紹有關《綱要》。

高敎局指,局方委託專業機構就高教未來發展的主要關鍵議題進行研究,並諮詢五十多個本澳高校、相關政府部門,以及教育團體、學生團體和相關民間社團、收集百多條意見後,編制了《澳門高等教育中長期發展綱要(二零二一至二零三零)》。該“綱要”是對本澳高教未來十年發展的目標與對策的一份框架性、綱領性的文件,藉此奠定高等教育長遠、健全發展的堅實根基,並為社會不斷進步提供有力的支撐。其內容主要包括三個總體目標和八個發展方向,為高等教育未來十年發展提供參考依據。公眾可由即日起於高教局設立的專題網站(https://www.dses.gov.mo/HEMLD)下載“綱要”文本和瀏覽相關資訊。

在規劃中指出,由於本澳人口出生率的周期性變動,推斷未來十年本澳高中畢業生人數將維持在三千九百人至五千人,近數年人數仍為下降趨勢,至二零二四年才開始回升,本地高中畢業生人數減少對十所高等院校未來招生將構成負面影響,同時面對外地學生來源單一,在澳升大的六十個家地區海外學生中,二零一九/二零學年為例,近九成四(一萬八千九百零四人) 來自由中國,佔整體註冊學生的五成二三,故此,《綱要》建議,擴大海外生的數目比例以及整體擴大本地高等院校的學額,預計至二零二五年,本地高等教育收生規模將由目前三萬九千人擴展至五萬人,包括增加中國地及其他地區的收生規模,以支撐本地十所高等院校的生源。丁少雄表示,近年本澳每年約有四千人升大,升大率為九成五;當中約有一半選擇到澳門以外地區升學。他重申,局方經評估後會有足夠學額向本地學生提供,而且將會優先保障本地學生的學額。至於海外及中國的海生比例,暫未有詳細規劃。

有傳媒提出,會否對於學術自主或導師的學術自由受到影響和打壓? 曾冠雄強調,《高等教育法》明確學術和教學自主,但教學人員若在不適當情況下討論不適當議題,例如在課堂上討論令學生不安的議題,與學術自由是兩回事。但他認為,學術自主不受影響。

愛國愛澳課程主要針對本地及內地生

另在培養學生全面發展中,除了推動構建多元文化共融的校園環境,促進不同國家或地區的學生相互學習和交流;中期措施中提出,將持續推動學生認識《憲法》、《基本法》、世情國情區情、社會發展,增強其對國家的認同感、社會責任感。傳媒對此關注到,是否強推愛國教育,曾冠雄表示,由於《基本法》是本澳主要的憲制性法律,希望在澳的海外學生都對之有認識,以免不小心違反有關法律,但不會強迫海外學生接受熱愛中國的教育,愛國愛澳課程主要是針對本地和內地學生,他認為,不論來自何地,所有的中國人對國家熱愛和了解國家發展均必須的。

另就教青局與高教局合併進度,曾冠雄表示,據了解,有關工作籌備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