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經配偶直系親屬帳戶協辦

一戶通元旦增在生證明服務

2020-12-29

現場演示在「一戶通」辦在生證明過程。

跨部門介紹「一戶通」增在生證明辦理服務。

【本報訊】「澳門公共服務一戶通」(簡稱一戶通)將在明年一月一日新增辦理在生證明服務,一次辦妥當年養老金、敬老金等六服務的在生證明。當事人也可經配偶和直系親屬的帳戶協助辦理。

行政暨公職局、身份證明局、社會保障基金、社會工作局及退休基金會昨舉行跨部門發佈會,宣布有關新服務,並將在元旦日上午九時推出。屆時已開通一戶通的受益人只需登入其帳戶,通過面容識別,即面向手機屏幕按指示做出三個簡單動作,如點頭、眨眼等,即完成辦理。現場演示約三十秒辦妥。

沒一戶通帳戶的受益人可透過有帳戶的配偶、直系親屬(父母、子女)去協辦。除一樣要受益人通過面容識別外,也只須多填受益人個資一步驟。有關受益款項也只會匯向受益人過去登記的銀行帳戶,不會改轉入協辦者的。

目前,社保基金的養老金及殘疾金受益人、退休基金的退休金及撫卹金受領人士,需在一月辦在生證明。而社工局的殘疾津貼受益人,以及在本澳以外地區居住的敬老金受益人,則需每年八月三十一日前辦理在生證明。

來年十六萬人要辦在生證明

當局預計來年要辦上述在生證明的合計有十六萬人,日後用該服務即可一次過辦理,既免排隊及隨時隨地可辦,相信可方便長者、行動不便人士,而長居外地的居民亦可使用。

對於會有多少人使用,公職局長高炳坤強調,電子服務是自願使用原則,讓居民有多一個選擇,現有各辦理渠道會維持。若居民未能反應、未習慣面容識別等致使用服務困難,應循傳統方法辦理。

至於面容識別會否有漏洞,身份證明局研究開發及檔案管理廳代廳長曹偉健指,面容識別要求受益人做一系列隨機動作,動作順序事前不會知悉,信可避免用相片或影片模擬到在生的情況。

就如何確認協助帳戶與受益人的關係,曹偉健稱,該局有相關資料,而過程中資料數據其他部門不會儲存或共享,該局只單向提供結果予有關部門。

一戶通簡易版上線

此外,一戶通手機應用程式昨起推出簡易版。與原有傳統版不同,簡易版的界面更簡化,使用大的圖示和文字,並有自訂界面功能,用戶可自選常用的服務置於界面,冀提供更簡便操作,提升用戶體驗。

高局說,一戶通自一九年推出至今,共有五十八項服務,登記用戶突破九萬個。當局未來會持續改善系統設計、增加高用量服務,已計劃日後增設未成年人線上開戶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