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區兩規圖收集意見今結束

2020-12-29

【本報訊】西望洋山景觀面臨遭到破壞的危機。澳門遺產學會副會長勞加裕表示,西望洋山景觀的破壞主要是把澳門舊城和大海的聯繫,這不但是影響城市景觀,也是把過去澳門歷史聯繫的破壞,而這樣的破壞一旦造成就無法逆轉。

土地工務運輸局現正公示兩份南湖C區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意見收集期在今日結束 (https://reurl.cc/14yv1X)。草案提出的樓宇限高逾五十米,將遮檔現有的主教山與海上航道之間的景觀。

按照文化局的介紹,本澳曾應國際古蹟遺址理事會要求提交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補充文件,把申報項目由原來的「澳門歷史建築群」,更改為「澳門歷史城區」,從原來的十二個建築物的概念,進一步充實豐富為通過相鄰的廣場和街道連接成一片以澳門舊城區為核心的歷史街區。

澳門遺產學會副會長勞加裕表示,從歷史角度,澳門是一個港口城市,無論是漁業、商業,主要依靠船隻;城市與海港的緊密連繫早已存在,從山上眺望或從海上仰望的風景亦一直體現上述的歷史連繫。

勞加裕提出,保護「澳門歷史城區」不只保護某一座建築或某一個小區,而是保護四百多年前開始形成的、中葡文化交匯的城市,即整個城市的環境;當中,包括保護山與海的聯繫,不讓相關的景觀受到破壞。

西望洋山是本澳第三高崗,與東望洋山相望。勞加裕表示,從城市與海港連繫的角度,西洋山的景觀保護不應有別於東望洋山。事實上,兩座山崗上曾有軍事和宗教設施,也曾是船隻從不同方向靠近澳門時首先見到的標誌物。

對於有意思批評保育人士抗拒城市發展,勞加裕表明不是如此。他提出,保育人士的倡議是在發展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不要讓故有的歷史連繫受到高大的建築所切割。他認為,西望洋山對開的南湖C、D區,相關建築的限高和體量都需要下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