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多共和黨人密謀6日推翻美國大選結果

2021-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綜合外媒報道,當地時間2日,11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稱他們將在6日反對國會認證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

據美國《國會山報》報道,美國國會將於1月6日召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清點選舉人票,并正式宣佈總統選舉獲勝者。

報道稱,得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特德•克魯茲、威斯康星州共和黨參議員羅恩•約翰遜等11名共和黨參議員當天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他們將反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要求國會對投票結果進行為期10天的緊急審核。

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當天在個人社交媒體轉發相關報道,稱『不能讓企圖竊取自己壓倒性勝利的事情發生』。此前,密蘇里州共和黨參議員喬希•霍利成為第一位宣佈反對認證選舉結果的共和黨參議員。

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兩名共和黨眾議員透露,預計至少140名共和黨眾議員將會投票反對認證拜登勝選。

有分析指出,克魯茲等人的反對可能不會改變拜登勝選的結果,如果反對意見獲得了一名眾議員和一名參議員的支持,兩院將分別進行辯論。參議院和眾議院隨後將就是否支持反對意見進行表決,這將需要兩院的多數票才能獲得成功。

美國各地選舉人去年12月14日進行投票,正式選舉民主黨人拜登為下一任美國總統。據悉,拜登贏得306張選舉人票,尋求連任的特朗普獲得其餘232張。但特朗普團隊至今仍未承認敗選,并認為大選存在欺詐行為,部分共和黨人支持特朗普團隊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