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大規模新冠疫苗接種

2天接種73537劑 未現嚴重不良反應

2021-01-04

【中新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 杜燕)北京自2021年1月1日啟動首批九類重點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在1月3日舉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北京已設置220個接種點,1月1日至2日共接種新冠疫苗73537劑,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北京首批接種新冠疫苗的九類重點人群,年齡範圍為18歲至59歲,主要涉及進口冷鏈物品檢驗檢疫人員,口岸運輸等相關人員,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因公、因私出國工作和學習人員,面臨較高境外疫情風險的邊境口岸工作人員,醫療衛生人員,社區工作者,物流、養老相關工作人員等。

在知情和自願的基礎上,北京力爭做到『應接盡接』。高小俊表示,目前,北京已有220個接種點啟動使用,從1月1日至2日共接種新冠疫苗73537劑,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220個接種點分佈在北京各區。以北京市朝陽區為例,該區設置了1個臨時接種點和42個街鄉接種點,預計完成首批九類重點人群20萬人的疫苗接種工作。

在北京市東四環附近的北京朝陽規劃藝術館如今變身疫苗臨時接種點。記者在現場看到,入口處設置指示牌並有工作人員引導。偌大的展廳劃分為等候區、登記知情區、接種區、觀察區、緊急處置區五個區域。

疫苗接種人員每50人一組,到達等候區。期間,醫務人員會詳細講解疫苗接種禁忌事項,比如,有嚴重高血壓、糖尿病併發症等情況將不能接種。

符合條件的接種人隨後分批次進入登記知情區。知情區分A、B兩個區域,每個區域有5組醫護人員為接種人確認個人信息,並再次告知疫苗接種的相關事項,確認無誤後,接種人簽字並前往接種區進行接種。

完成接種後,接種人員要在觀察區等候半小時,確認身體無異常後方可離開。

高小俊指出,目前北京九類重點人群的接種工作是按照各區統一安排有序開展,原則上不採取個人預約的方式。

據悉,北京預計在2021年1月中旬完成所有重點人群首針接種,二至四周後接種第二針。到2021年2月,在九類重點人群接種基礎上,根據統一安排,有序開展其餘人群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