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仍是影響港人生育意願的首因

2021-01-04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冰琪)香港出生率持續走低。特區政府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的粗出生率回落至2003年低位水平,2003年香港經歷了SARS,2020年數據雖未公佈,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都有下降的趨勢。香港的出生率一直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響?

疫下,孕育生命的孕婦將更加艱難。近日,生下一名“元旦寶寶”的穆太講述自己懷孕的經歷時說:“知道自己懷孕的那一刻,香港已經正值疫情,懷孕期間有點緊張,因此都不停搓手及洗手,回到家中會盡快洗澡。在艱難與複雜環境下能夠順利生產,最希望女兒健康、快樂長大。”疫情不僅增加了產婦生育的風險,也使有生育計劃的夫妻推遲或取消了計劃。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早前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前8個月申請及接受終止懷孕的人數,相比同期均有所增加。

香港出生率近年有進一步走低的趨勢。據香港統計處最新的報告顯示,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8年大致而言呈現下跌的趨勢。總和生育率在經歷過2003年每千名女性有901名新生嬰兒的歷史低位後,在2012年回升至1285名,再逐漸下降至2019年的1051名。

今年30歲未婚的港人朱小姐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香港的社會不適合小朋友的生活,小朋友從出生開始就需要面對很多壓力,並不是在一個開心的環境下無憂無慮的生活。另一方面,父母也需要買房,但現在經濟環境差、失業率又高,結婚的想法都減少了,更何況生仔。”

香港婦聯2019年公佈的最新“港人生育意願”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610名港人中有58%的受訪者不願意生育,港人生育意願創5年新低。此外調查也發現有86.7%的受訪者認為影響生育意願的首要原因是住房問題。

26歲的香港女孩Amy受訪時告訴記者:“香港最小的一個單位,可能都要400萬港元起跳,就算向銀行按揭,也要先付一成的首期就要40、50萬港元,對於普通的上班族來說,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她也提到,父母都希望給小朋友最好的生活環境,所以會在自己經濟條件相對富裕的情況下,再考慮生仔計劃。

同時,婦聯也指出房屋是市民最基本且重要的需求之一,當大部分市民負擔不起私營房屋,公營房屋又供不應求,市民缺乏有利生育的環境,生育意願便會每況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