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41宗確診病例

專家指疫情下降速度不理想

2021-01-04

【中新社香港1月3日電】(記者 韓星童)截至3日零時,香港新增41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16宗源頭不明的本地病例。有醫學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疫情整體呈下降趨勢,不過下降速度不理想。

新增的41宗確診病例,涉及22男19女,年齡介乎9至82歲,其中1宗輸入病例,40宗本地病例,包括16宗源頭不明病例和24宗相關病例。另外當日還有超過30宗初步確診病例。

樓宇方面,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再多2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其一是元州邨元盛樓,累計2個單位共4人受影響,另一個則是將軍澳翠林邨輝林樓,累計2個單位共2人受影響。

早前,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曾暴發群組感染,張竹君表示,再有一名在該地盤工作的人士確診,其後當局為其他員工進行測試再找出10宗初步確診病例,相信藍田隧道地盤再度出現群組暴發,需要再度停工,全部職員須接受強制檢測。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表示,目前仍有733名確診病人分別在23間公立醫院和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留醫,其中49人情況危殆,43人情況嚴重,641人情況穩定。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現時疫情整體呈下降趨勢,因為現時最容易出現超級傳播的活動如大型宗教活動、運動、表演等均已停止,當局又收緊樓宇檢測標準,因此他相信儘管聖誕、元旦小長假出現的聚會感染或會令確診數字在後幾日出現小小反彈,但疫情整體受控,並會慢慢停下來。

不過,梁子超提到,這波疫情下降速度“不理想”,整體病例僅下跌一至兩成,“這一速度不足以讓我們在短時間內清零”。他希望在結束元旦小長假後市民能够收拾好心情,減少社交聚會,同時特區政府應加強執法,力爭將每星期確診數字下降速度從現時的約兩成增至五成,“祗有這樣,才有機會在春節前達到比較低的單位確診數字”,他相信,屆時當局或可短暫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則認為每日確診數字仍在區間內上下波動,未必能够看出下降趨勢,仍有待觀察一至兩個星期。他亦認為,過兩日疫情或會再起伏,“因為在聖誕、元旦假期聚會受感染的人可能陸續在潛伏期內發病。”

此外,近日香港連續發現2宗來自南非的變異病毒和多宗來自英國的變異病毒,唐繼升認為憂慮存在,但新變異病毒未必會導致疫情大幅度反彈,關鍵在於香港市民是否能够保持較高的防疫意識。他認為這一點甚至比疫苗接種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