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望奎縣『封城』大連瀋陽初步鎖定疫情源頭

2021-01-12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電】中國國家衛健委11日通報,10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103例,其中境外輸入18例,本土病例85例(河北82例,遼寧2例,北京1例)。當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76例,轉為確診病例31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506例。

截至10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673例,累計治癒出院82229例、死亡病例4634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7536例。境外輸入現有確診病例298例,累計確診病例4430例。

時隔5個月之後,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再次破百。在此之前,中國內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破百還是在新疆烏魯木齊疫情期間的2020年7月30日,當日新增確診病例127例。

吉林報告4例望奎縣輸入感染者

黑龍江省綏化市10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8例。截至11日10時,綏化市現有無症狀感染者20例,均在望奎縣。

綏化市官方11日表示,從目前的病例情況看,疫情主要集中在望奎縣惠七鎮惠七村,病源尚需深入排查和科學判斷。為保證疫情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控制,將惠七村調整為中風險地區,對相關區域及時封控。對望奎縣實行封城,四門落鎖,所有小區村屯封閉管理。

11日0-8時,吉林省長春市報告4例無症狀感染者,系由望奎縣輸入,為兩對夫妻。目前,對上述人員所有追蹤到的密切接觸者和次密接者已全部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對相關場所和區域進行終末消毒和封控管理。

石家莊市開始第二次全員核酸檢測 武漢啟動石家莊病例在漢情況排查

10日河北省新增82例本土確診病例(石家莊市77例,邢台市5例),新增49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在石家莊市)。據石家莊市最新通報,11日0時-12時,石家莊市再添確診病例16例、無症狀感染者5例。1月2日0時-11日12時,石家莊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265例,無症狀感染者204例。

來自石家莊市的消息稱,石家莊市第一次全員核酸檢測全部結束,共檢出陽性354份。中高風險地區的第二次核酸檢測已經啟動,全市第二次全員核酸檢測將於12日開始。

河北省10日新增確診病例中,有兩位患者行動軌跡與武漢有關。目前,武漢市已對上述病例在漢情況進行全面排查,並向社會發佈協查通報,呼籲市民如與上述病例有相同的行動軌跡,主動向有關部門報告。

北京對出租車和網約車實行熔斷機制 順義全區農村實行封閉管理

北京10日新增1例確診病例和4例無症狀感染者,均在順義。據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紹,北京市近兩日報告的2例確診病例和5例無症狀感染者,均來自同一家庭。

在11日的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經新冠病毒全基因測序,初步判斷北京市本次疫情確診病例與順義局部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為同一傳播鏈可能性較大,與河北省此次疫情不存在明顯的關聯性。

在北京市本輪疫情中,多名病例為出租車和網約車司機。北京市官方要求,壓實出租車公司和網約車平台企業防疫主體責任,對防疫不力的要實行熔斷機制。

順義區負責人當日稱,在順義區第二次全員核酸檢測結果未確認之前,順義全區農村實行封閉管理。

大連、瀋陽初步鎖定疫情源頭

大連市已連續5日本土病例零新增。大連市最新通報,根據對本輪疫情截至11日的83例病例和相關環境的全面分析,以及對貨物樣本病毒的全基因度測序結果,初步判定此次大連疫情來源於污染了新冠病毒的進口冷鏈產品。

據分析,此次疫情中的絕大部分病例為大連港碼頭工人,因為搬運俄羅斯籍貨輪上新冠肺炎陽性的散裝貨品導致感染,並引發後續傳播。目前大連市所有病例已明確感染來源。

遼寧省10日新增2例確診病例,均為瀋陽市報告。瀋陽市疾控中心11日通報,經過流行病學調查、多項檢測與分析,初步鎖定瀋陽本次疫情源頭為入境人員在解除隔離後發病,通過醫院就診和家庭社區活動導致後續傳播。

世衛組織病毒溯源專家組來華

中國國家衛健委11日通報,經雙方協商,世衛組織新冠病毒溯源國際專家組將於1月14日來華考察,同中方科學家就新冠病毒溯源進行聯合科研合作。

11日,河北石家莊9地、邢台2地及北京順義、黑龍江望奎縣各一地調整為中風險地區。截至11日19時,中國內地中高風險地區增至84個。其中一個高風險地區為河北省石家莊市槁城區全域,83個中風險地區分佈在河北(39個)、北京(9個)、遼寧(27個)、黑龍江(8個)四個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