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終審法院新任首席法官張舉能宣誓就職

2021-01-12

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宣誓就職(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監誓下作出司法誓言,鄭重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奉公守法,公正廉潔,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

張舉能在履新首天表示,對獲委任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感到非常榮幸,他將繼續大公無私地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他期望能帶領司法機構保持專業,高效和與時并進,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秉行公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祝賀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履新,並承諾繼續支持司法機構。林鄭月娥說:“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而司法獨立是維護法治的關鍵。基本法清楚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我們的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

“作為行政長官,我同時向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我將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捍衛司法獨立。正如我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提到,行政主導和司法獨立並無矛盾。”她說。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一直以來全力支持司法機構,確保其有效運作。在過去10年,政府全部接納司法機構提出有關撥款和人力資源方面的要求。“我祝賀張舉能首席法官今日正式履新。我有信心在張舉能首席法官的領導下,司法機構將繼續捍衛‘一國兩制’,而我們的法官亦將繼續無懼無偏地維護法制,主持正義。”她說。

又訊:同日,香港舉行2021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首次以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身分主持典禮的張舉能表示,對香港以至全球而言,2020年是特殊和艱難的一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讓公眾聚焦司法工作和法治,特別是其面對的挑戰,因此對司法機構以至整體社會而言,都別具意義。

張舉能致辭時表示,認同在不可削弱司法獨立這個關鍵的大前提下,投訴處理機制仍有提高透明度和問責性的空間,將對現有機制進行檢討以進一步提高機制的透明度和問責性。

張舉能指出,在香港,司法獨立是基本法所規定的,亦受到基本法保障。獨立的司法機關對於香港的法治以及妥善執行司法工作極為重要;這對於公眾和商界對司法制度的信心,以及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的一個法治社會所享有的國際聲譽,同樣重要。

張舉能提醒基本法是香港市民享有的基本權利的最終保證,基本權利固然應予寬鬆的詮釋,但大部分的基本權利都並非絕對的權利,在顧及他人或大眾利益的情況下,可以對基本權利施加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