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抗疫疲勞 香港專家籲市民咬牙堅持

2021-01-12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明珠)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一年,一個青年團體此前訪問了約800名香港市民,其中逾7成受訪者出現抗疫疲勞。市民長期處於嚴謹的防疫措施下,逐漸失去對抗疫情的鬥志,如今疫情防控尚未見“曙光”,香港防疫工作面臨許多挑戰。

香港心理衛生會總幹事程志剛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疫情之下,很多層面都會觸發市民焦慮情緒。如受社交距離措施限制,市民社交生活大幅減少;由於經濟環境不景氣,不少市民時刻需繃緊工作的弦,在家庭、事業等多重壓力下,市民難以避免產生情緒問題。

在程志剛看來,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問題發生的頻率遠超“非典”時期。“非典”持續時間短,經濟復甦速度快,整體影響的市民數量少,而本次疫情持續一年,基本沒有市民可以置身事外。

“其實最容易引發焦慮的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程志剛說,疫情控制不同於打風落雨可以預測什麼時候風停雨停,市民要在遵守防疫規定,防止“中招”的同時,處理家庭工作壓力。由於疫情多次反覆,市民很容易產生疑問:為什麼這麼久疫情還沒結束,是不是要繼續堅持下去?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同,經過長時間的抗疫,抗疫疲勞是一定會出現的。但客觀來看,現在疫情嚴峻,放眼全世界,如果市民不能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盡量多做一些防疫準備,那不單不能保障自己,甚至會影響到家庭及經濟民生。

梁子超分析目前的防疫措施說,由於家庭內部產生的個案,可以通過個案追蹤做好把控,所以現時的防疫措施,並未過多涉及家庭內部的聚集,這其實也是人性化地考慮市民心理需要。

就目前疫情形勢,梁子超認為,“大家真的很辛苦”,但真正能戰勝疫情的是緊張的防疫措施,若農曆新年前可以將每日新增個案控制在個位數增長,相信市民可以贏得小小的“透氣”空間,否則極有可能反彈。

首批新冠肺炎疫苗有望本月來港,梁子超說,由於供應量問題,初期疫苗接種只能覆蓋高危群組;所以接下來一段時間,仍需市民配合防疫措施,即使市民已經疲勞,也需咬牙堅持住。

程志剛也從心理健康上提議,目前香港的一些抗疫宣傳片主要集中在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遵守社交距離等,但很少有提到市民抗疫心理疏導。這是一個需要補足的地方,如今疫情不知何時可以消退,特區政府應在宣傳片中,有所側重心理疏導,給市民一個正面的訊息,樹立抗疫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