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欲全面『封殺』特朗普,能否成功?

2021-01-12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美國民主黨人正試圖提前趕走即將卸任的總統特朗普。國會暴亂事件後,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10日宣佈,眾議院將於11日給副總統彭斯下『最後通牒』,要求他按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免特朗普,否則將啟動彈劾程序。民主黨人的計劃可能成功嗎?他們的目的何在?

佩洛西當地時間10日晚致信眾議員,指若彭斯在24小時內不行動,眾院將開始第二次彈劾特朗普。佩洛西表示,為保護我們的憲法和民主,我們將採取緊急行動,因為這位總統對兩者都構成了『迫在眉睫的威脅』。而關鍵人物彭斯方面,暫未作出回應。消息指,彭斯表示反對,但也不排除會這樣做。

至於緊隨其後的彈劾計劃,民主黨眾議員稱,最早可能在11日提出彈劾條款。目前已有210名眾議員簽署支持。據透露,彈劾決議其中一項彈劾條款是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彈劾案在眾院通過的可能性很大。不過參議院目前正在休會,最快要本月19日才能復會。而且需要三分之二參議員通過,才能就彈劾定罪,這意味著至少需要17名共和黨議員倒戈。目前暫無共和黨人支持彈劾動議,不過有越來越多共和黨人要求特朗普辭職。

若彈劾成功發起,特朗普將成為美國歷史上迄今唯一被彈劾兩次的總統。他曾於2019年12月因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被彈劾,但在2020年2月參院審判中被宣告無罪。

分析指,若特朗普在卸任後,參院才通過彈劾,特朗普仍將失去卸任總統享有的福利,包括保安和退休金,他也會被禁止角逐第二任期。而佩洛西日前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坦言,發動彈劾是為了防止特朗普再競選公職。

民主黨可能成功嗎?美國北卡大學榮休教授、澳門大學傳播系講座教授趙心樹11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由於循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結果取決於內閣成員和彭斯的個人考量,很難預測。而且該修正案原意是應對總統失去知覺,沒有行動能力簽署法案移交權力的情況,能否在當前情況下使用,在法律上存在爭議。彭斯或因此不願這樣做。』

趙心樹續指:『彭斯和其他內閣成員也有著政治前途的考量,若在特朗普下台前幾天這樣做,有一定羞辱他的意思,勢必嚴重得罪其支持者。而這些內閣成員作為共和黨內人士,部分人仍希望日後擔任職務,或擔心自身受影響而拒絕。』

『而要在1月20日特朗普卸任前完成彈劾,幾乎不可能,』趙心樹接著說,『因為參院最快19日復會,只剩下1天時間。而出於程序正義,必須給‘被告’特朗普辯護機會和準備時間。不可能今天起訴,明天就定罪。』

趙心樹指出:『當選總統拜登並未對彈劾案表示積極支持,是因為不希望民主黨人將主要精力花費在此事上。因為若民主黨人迅速推動彈劾,參院接下來數月都可能要處理彈劾案,可能耽誤新內閣任命的認可。目前有消息指,佩洛西或許傾向於先急速在眾院通過彈劾案,然後延遲3、4個月,待新內閣組建完成後,再將彈劾案送達參院審議。』

民主黨對特朗普『趕盡殺絕』,目的何在?趙心樹指出:『民主黨希望釋放一個信息:總統煽動暴亂不可容忍。此外,他們也希望在法律上禁止特朗普再擔任任何公職。延遲推進彈劾,也可避免彭斯接任後有機會赦免特朗普。』

特朗普目前四面楚歌,社交賬號全面被封,又遇彈劾,他的政治生命是否已完結?趙心樹直指『未必』,『因為若法律沒有禁止他競選公職,在美國社會嚴重撕裂的情況下,極端右派人士仍可能繼續將他視作‘最佳代言人’,令他仍能保持巨大影響力,成為下屆共和黨預選中的重要力量。尤其民主黨在國會兩院只有微弱優勢,若拜登執政獲得的支持較弱,這種情況就更可能發生。』

趙心樹強調:『即便特朗普被封殺,不代表他的兒子、女兒,甚至副總統彭斯,不會繼續學習他的風格,推行他的政策。只要美國社會的撕裂沒有解決,‘特朗普第二’是有可能出現的,未來也許出現‘沒有特朗普的特朗普運動’,或是特朗普坐在幕後的政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