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查總預算案

2021-01-12

【香港中通社1月11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11日舉行談話會,確定當日起至1月底加開臨時會,處理2021年度總預算案、公有事業預算案及前瞻基礎建設第3期預算案。雖然中國國民黨等在野黨“立法院”黨團欲通過提案審議其它議題延長對預算案的審查時間,但均因民進黨人數優勢而遭否決。

針對“立法院”臨時會處理議案,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民進黨共有三項提案,民進黨為盡快通過年度總預算等預算案,提案臨時會只對預算案進行審查,不處理其它問題,最終民進黨憑藉人數優勢通過本黨派的提案。

國民黨主張公有事業預算案不一定要在臨時會處理完畢,提案針對“台灣豬”標章亂象叢生、“天網”計劃引發侵犯人權及隱私疑慮、對美關係判斷失據等問題,邀請相關當局部門進行專題報告。民眾黨亦提案針對高房價等問題排入修法議事,獲得國民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支持。儘管在野黨紛紛提案以延長對預算案的審查時間,但均因民進黨人數優勢而遭否決。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在院會發言表示,三大預算案金額達7.6萬億元新台幣,希望臨時會盡量單純,專注審查預算,包括“台灣豬”標章、“天網”等問題行政部門都有回應。莊瑞雄認為“在野黨執意提出其它議題是為黨爭而影響台灣進步”。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回應,民進黨不要給在野黨“扣帽子”,認為在野黨對預算提出監督就是在找行政部門的麻煩,幫民眾看緊荷包是“立委”職責,國民黨希望針對民眾關心的議案專題報告,民進黨卻認為行政部門有回應媒體就足夠,不如廢除“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