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呼籲做好冬防及勿回鄉度歲

2021-01-14

【特稿】距離農曆新年尚有約一個月,市面開始有農曆新年的佈置及商戶的促銷。有居民反映,住所近期出現有陌生人企圖開門進入單位、上門以「水質測試」為由要求入屋,戶主醒目,毅然拒絕該服務的試用。近期寒流及乾燥、年近歲晚,市民要尤其注意防火、防盜、防詐騙,做好冬防。

今季的冬天,本澳受不同的寒流吹襲,氣溫持續寒冷,同時乾燥,自入冬以來,發生多宗由於使用石油氣熱水爐時通風不當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帶出冬日家居安全問題;同時,市民需要注意家居防盜和防騙,分別有不同區的高層大廈市民反映,住所近期出現有陌生人企圖開門,當戶主開門驚現有陌生人正在用鎖匙開自己家門及喝止時,對方竟然比戶主更「淡定」,問「找那戶人家?」一言不發轉身離開;另有住戶反映,有陌生人上門以「水質測試」或免費服務試用為由要求入屋,戶主感到懷疑,拒絕讓其入內。年近歲晚,是家居罪案高峰期,市民要時刻提高警覺,不要厭麻煩,做好家居防火、防盜,提醒自己以及家人,打醒十二分精神,提防有「詐」(詐騙)。物業管理公司也應該督促物業保安,注意異常人士的出入和在大廈出入口、電梯貼上相關的提示,提醒住戶;商、民合力做好冬防。

不少市民會趁農曆新年,回鄉度歲,與親友相聚。內地部份省市入冬後有出現本地及輸入個案,石家莊近月由於未及時發現,出現社區感染,部份患者曾離開市內。內地部委呼籲民眾,今年春運勿大規模走動,減低傳播及感染風險。因應疫情防控,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在1月11日因為國家呼籲「新年期間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呼籲澳門居民盡量留澳度歲,避免不必要的外遊;並希望市民堅持,在接種疫苗工作展開前,盡量避免疫情風險因素;勞工局也呼籲在澳門內地外僱避免回鄉度歲。國內及本澳的疫情防控成果,得來不易,在外圍因素存在高風險之際,北京、石家莊的情況再告知大眾,稍不留神,疫情便會在潛伏中擴大,希望市民、在澳工作的外僱積極配合和支持政府的疫情工作,為個人、社會、特區、國家,繼續管好雙腳,讓思念沉澱,放下任性,待他日相聚,為時未晚。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