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及網購店強制性登記制度即將建立

街總:調高門檻能減少對民生及市政影響

2021-01-14

陳家良

外賣及網購店強制性登記制度即將建立(資料圖片)

【特訊】澳門政府即將建立外賣店和網購店強制性登記制度,市諮委委員,街坊總會副理事長陳家良指出,登記後可以有效保障消費者,政府亦能做好食安監管,認為有需要儘快推出,同時亦應藉登記制度,提高外賣店的消防及油污排放等門檻,減少外賣店對民生及市政的影響。

陳家良表示,隨著網絡及手機普及化,加上去年疫情關係,透過網絡購買食品並進行外賣服務,已經成為社會趨勢,為了避免食品安全出現問題,堵塞食安漏洞,以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有需要建立外賣店和網購店強制性登記制度,令到外賣店和網購店能夠在特區政府的監管下進行運作。

他又指出,由於外賣店不設堂食,無需向巿政署申請飲食場所牌照,經營成本較低之餘,在監管上亦相對寬鬆,容易出現漏洞和灰色地帶,政府必須予以關注。

陳家良舉例,外賣店普遍都設在民居附近,煮食期間產生的油煙會長期影響到街坊,雖然政府多年前已計劃統一食肆及外賣店的油煙排放濃度,但至今《澳門餐飲業油煙排放標準及完善監管制度》法規仍未出台;又舉例,現時政府未有對外賣食店隔油有明確要求,因此容易引起胡亂排放,或是將油污直接排放到街渠的情況,加大公共渠網的壓力之餘,又將營運成本直接轉嫁到政府,因此必須一併關注。

他認為,完善法律應對社會發展是必須的一環,特區政府除了要透過登記制度解決食安問題,亦應研究透過登記制度,加強外賣店消防、排污等方面的門檻,以防出現事故和將經營成本轉移到社會的情況,又認為政府必須加快《澳門餐飲業油煙排放標準及完善監管制度》法規出台,或是直接在登記制度上,將食肆及外賣店的油煙排放濃度進行統一,減少外賣店油煙排放對居民產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