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促制定固網設施共用機制

穩定電信業界市場長遠健康發展

2021-01-14

【特訊】公共電信特許資產管理的中期合同將於今年年底屆滿,加上政府正準備推出新的匯流牌照制度,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欣聞特區政府對電信網絡服務的重視,落實相關法律,為智慧城市及5G網絡建設奠定良好基礎。他建議當局應加快落實推出相關牌照制度方案,訂定電信服務特許資產的未來歸屬及管理方式,制定有效的固網設施共用機制,推動不同的營運商共用現存的固網基礎設施和未來的5G基站,從而使電信業界及電信市場長遠健康發展。

何潤生認為,現時本澳的固網資源一直由專營公司壟斷,雖然能夠穩定本地網絡市場,在管理上亦較為簡便,然而卻滯礙了本澳電信市場及未來5G網絡的發展,推出新的匯流牌照制度實為所需,預料亦將為本澳電訊業帶來一番新氣象。他指出,未來的電信匯流牌照將會涵蓋各項電信服務,包括固網、互聯網及流動網絡等,當中更包括了與智慧城市息息相關的5G服務牌照,因此對於電信特許資產未來的歸屬與管理,社會大眾均十分重視。

對於未來的電信特許資產的歸屬、管理方面,何潤生表示,由於專營機構對相關資產已進行管理多年,要一下子進行全面割離並不科學,亦不利於本澳網絡服務的穩定。他建議相關部門應把電信基建設施及服務牌照分開,規定一定的年期內仍委託相關機構對特許資產進行管理,同時制定有效的固網設施共用機制,全面開放固網設施予不同的營運商使用,以打破本澳電信市場長期存在的市場壟斷及不公平競爭的問題,然後逐步過渡至第三方機構進行獨立監管,以實現電信市場的全面開放。

除此以外,何潤生補充,考慮到未來本澳5G技術設備的需求,而5G技術對基站數量、專線速率及對外頻寬等都較現時4G網絡為多,所需的投資金額及營運費用亦會成倍增長;然而,未必每間營運商均能負擔如此龐大的費用,且澳門地少人多,在空間上、工程數量上亦未必能夠容許不同營運商分別建設獨立的5G設備,因此,建議未來政府應擔當起主導角色,協調不同營運商做好配合,制定清晰的時間表,以構建本地完善的5G網絡工程,使5G網絡得以在本澳順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