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浩源:創條件將修車行逐步搬離社區

2021-01-14

【特訊】修車行是必需的行業,又是厭惡性行業。但由於歷原因,現時本澳的修車行遍佈各社區,與民居及商戶為鄰,由此引致的環境衛生問題長期困擾居民。兩海坊會常務副會長朱浩源表示,由修車行引致的環境衛生問題,南舊區亦不例外,居民頗有怨言,冀政府加快修法,進一步完善修車行管理,同時創造條件設法將修車行逐步搬離社區,建設衛生宜居社區。

朱浩源表示,機動車是本澳居民的主要代步工具,現時總數已逾20萬輛,因此修車行是必需的行業。但由於歷史原因,現全澳有500多間修車行遍佈各社區,與民居及商戶為鄰,而由修車行引致的衛生環境問題長期困擾居民,甚值關注。南舊區建築群密集、殘舊、道路狹窄,社區衛生環境一直欠佳。現時,修車行所進行的噴漆、焊接或鍛造等工序,因缺乏監管或法律滯後,其排放的有毒氣體和油污,或發出的噪音等,直接影響社區居住環境,與修車行為鄰的住戶及商戶影響尤其嚴重,他們的怨言頗多。

他進一步表示,要解決修車行引致的社區衛生環境問題,必須從法律制度層面加以規管。因此,建議政府加快修訂《行政條件制度》,對修車工場所引致的有毒氣體、油污排放和噪音等問題進行規管,從而減少對社區的污染。與此同時,由於修車行是厭惡性行業,建議政府考慮尋找適合地方,如遠離民居的地方,將修車行集中在一起作業,將散落在各社區的修車行逐步搬離,解決這一長期困擾居民的衛生問題,建設衛生宜居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