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當總統的本該是我兒子』

2021-01-21

美國當選總統、民主黨人拜登定於20日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目前,就職典禮的準備工作接近尾聲。考慮到新冠疫情,受邀出席典禮的人數大幅減少,加上國家廣場暫時對公眾關閉,民眾摩肩接踵的景象將不會出現。(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當地時間19日報道,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已於當天下午從家鄉特拉華州出發,坐飛機抵達美國首都華盛頓,準備參加次日(20日)的就職典禮。

據報道,臨行前,拜登首先在特拉華州國民警衛隊軍營發表了講話,該軍營以他已故的兒子博•拜登(Beau Biden)的名字命名。

拜登在演講中讚揚了特拉華州,他將該州形容為『華盛頓之旅的起點』:『我死後,特拉華州將銘刻在我心中……我下一站的華盛頓之旅將從這裡開始,這個地方定義了我們作為美國人最好的一面。』美媒指出,拜登在演講中『忍不住哽咽起來,一度淚流滿面』。

拜登還在這座軍營中提到了他已故的兒子:『女士們,先生們,我只有一個遺憾,那就是他(博•拜登)不在這裡。他本應是競選并當上總統的那個人。』拜登稱,他去世的兒子是『激勵他競選總統的主要因素之一』。

隨後,拜登簡單回顧了他2009年作為奧巴馬的副總統赴任時的情景,當時拜登是乘坐列車前往華盛頓的,并聲稱自己將『永遠讓特拉華州引以為傲』。大約100多人出席了這場演講,其中包括拜登的家人及大批特拉華州官員。

抵達華盛頓之後,拜登即刻與美國當選副總統哈里斯高調亮相,兩人在林肯紀念堂外參加了一場新冠疫情哀悼儀式并發表講話。

美聯社稱,在哀悼儀式結束後,拜登將前往美國總統的官方迎賓所布萊爾大廈過夜,於當地時間20日上午參加美國總統就職典禮。

1月20日,拜登將在現任總統不到場的情況下宣誓就任,『自助』完成權力交接。在數萬重兵的包圍下,這場罕見的權力交接已被美媒形容為『史無前例』。

眼下的華盛頓如臨大敵,有美國輿論稱,這哪里像籌備就職典禮,幾乎成了內戰前夜,華盛頓儼然變成巴格達、摩蘇爾等戰亂地區。

『我們肯定對這些威脅感到擔憂。』即將上任的白宮辦公廳主任羅恩•克萊因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說。不過,克萊因說,他深信,美國特工處和軍隊『會保障就職典禮本身的安全』。

未能通過FBI審查 12國民警衛隊員被調離拜登就職典禮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已抵達首都華盛頓準備出席就職禮。美國國民警衛隊司令丹尼爾•霍坎森19日表示,美國防部已將12名參加拜登就職典禮安保任務的國民警衛隊成員調離崗位。

據《國會山報》19日報道,霍坎森表示,在被調離崗位的12人中,有2個人因為曾有過『不恰當的評論或信息』,另外10人則未能通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標準化』審查。

報道提到,美聯社19日早些時候的報道也提到,這兩名警衛隊成員被發現與右翼民兵組織有聯繫,目前正被送回家,儘管暫時并未發現任何針對拜登的陰謀。

霍坎森和國防部發言人霍夫曼均表示,對國民警衛隊的審查工作是為了檢查他們以往任何的可疑行為,不僅僅只是極端主義行為。而如果有人因為任何原因而引起官員的注意,他們都將被調離。報道稱,此兩名官員不願透露部署在拜登就職典禮上的衛兵的具體標準。

近日,有多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由於擔憂在美國當選總統拜登的就職典禮上負責安保工作的軍人可能發動內部襲擊,聯邦調查局正在對前往華盛頓特區的2.5萬名國民警衛隊士兵進行審查。

美聯社18日刊文指出,聯邦調查局的這一大規模行動表明,在1月6日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衝擊美國國會大廈後,國防部極度擔憂華盛頓的安全問題。他們擔心在未來幾天內,那些本來被派來保護首都的人可能會對新總統和其他要員構成威脅。

據此前報道,美媒預計拜登就職當天(1月20日),華盛頓部署的國民警衛隊員將達2.5萬人,比此前計劃多5000人。華盛頓國民警衛隊指揮官證實,增援華府國民警衛隊全部接受背景審查,以防止 『本土恐怖分子』混入。據報道,有信息顯示,可能有參與安保的人員密謀襲擊就職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