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更換涉黎智英非法集結案主控官

2021-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早前接受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委聘,處理2019年8月一宗涉及黎智英的非法集結案檢控工作;在案件快將開庭之際,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1月20日就傳媒查詢發表聲明表示,David Perry接受委聘後,不斷有來自英國社會、針對其參與案件工作的壓力和批評,基於公眾利益和審訊日期臨近,已委聘另一名律師如期處理案件的檢控工作。

據此間媒體報道,黎智英、李柱銘、李卓人等人被控組織及參與2019年8月18日在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的非法集結,此案將於2021年2月16日進行為期10天的審訊。

20日,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發表聲明指出,David Perry在2021年1月12日獲高等法院首席法官准以“專案認許”方式為案件出庭。自此之後,有不斷來自英國社會的壓力,當中一些片面的批評將案件與香港國安法混為一談。

David Perry對有關壓力及豁免強制檢疫的安排表示關注,並指出審訊在沒有他的情況下應如期進行。

律政司表示,由於相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迴避待決案件”的法律原則,任何人不應對案件作出評論,亦不應作出毫無根據的揣測。所有不公和失實的指控,以圖損害和詆譭香港獨立的刑事司法制度,律政司必定會強烈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