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出席悼念40萬美國新冠死者儀式

2021-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當地時間19日,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和當選副總統哈里斯在位於華盛頓的林肯紀念堂參加紀念活動,悼念在新冠疫情中去世的40萬美國人。這是拜登到華盛頓出席就職禮前首個公開活動。

當晚,林肯紀念堂外倒影池的兩旁豎起了400盞燈,代表因為新冠肺炎而死去的40多萬人。

拜登傍晚在林肯紀念堂倒影池邊發表了簡短演說。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19日報道,拜登首先感謝了在紀念活動上演唱《奇異恩典》的一名護士,稱『如果天堂有天使的話,他們都是護士。我們知道你們(護士們)的勇氣和承受的痛苦。謝謝你們。”

拜登沉重地說道:『帶領全美走出創傷是重要的,這正是舉辦這場追悼儀式的目的。要療癒傷口,就必須紀念他們。追憶有時讓人難受,但是撫平傷痕的方式。重要的是,我們全國在一同追悼。”

拜登還表示:『讓我們在黑暗中點亮神聖的倒影池邊的燈火,并紀念所有我們逝去的同胞。”他還強調,即將卸任的特朗普在位4年後,整個國家需要再次團結起來。

哈里斯亦指出,過去多個月很多人都在悲痛中度過,今日開始要團結一致、治癒傷痛。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率領多個代表在國會外點起燭光默哀。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佈的新冠疫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1月20日6時22分,美國新冠確診病例累計達24216856例,死亡病例突破40萬例,累計達401174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