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會計師公會料香港財赤3480億港元

2021-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會計師公會20日表示,新冠疫情突顯出香港現有稅制面對經濟不景時的不足,香港極需全面檢討稅制。

香港特區政府即將發表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香港會計師公會當日以“為經濟復甦作準備”為題,提出21項建議,涵蓋疫情後經濟復甦的部署、加強公共財政及稅務,以及支援市民及商界在新常態下實行數碼轉型等。

公會估計,由於香港特區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支持經濟活動,所以在2020至21財政年度將錄得歷來最大的赤字,達3480億港元;庫房收入亦因經濟衰退而減少,財政儲備約為8120億港元。

此前,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安永和羅兵咸永道分別估計的財赤為3630億港元和3310億港元,與香港會計師公會估計的相若。

過去數年,香港會計師公會一直強調香港極需全面檢討稅制。公會財政預算案建議委員會召集人楊澤志當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經歷了2020年的種種挑戰,檢討公共財政收入模式更見迫切。

公會會長鄭中正表示,香港經濟正面對不同的內在及外圍挑戰,新冠肺炎疫情及其衍生的外遊限制,令世界各地民眾生活大受影響,香港亦不能倖免。香港經濟受到嚴重打擊,導致失業率高企及大額財政赤字。為應對疫情及維持社會經濟動力,特區政府實施了四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當中推行了兩輪“保就業”計劃。

鄭中正認為,政府應加大力度保就業、穩經濟,其中可包括於公、私營機構創造就業機會、加快推行已通過的基建及建築項目,以帶動勞工市場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