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例非變種病毒

2021-01-26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政府計劃為本澳居民、外僱、在澳門就讀的非本地學生免費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新疫苗的不確定性肯定存在,也絕不能排除非常罕見的不良事件。也提出,各地接種疫苗的人數,遠遠多於本澳的人口,安全應該不是很大問題。

本澳三類人士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在昨午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再有葡文記者追問疫苗的問題。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回應時指出,政府計劃為本澳居民、外僱、在澳門就讀的非本地學生免費接種疫苗。並表示,免費接種計劃出於整體防控的考慮;因為,疫苗除可保護個人外,亦可形成免疫屏障。

疫苗是很安全的話,為何政府為接種疫苗的人士購買保險?羅奕龍回應,政府不能說任何一件事情是完全安全、完全沒有風險;否則,是不符科學的。尤其是新的疫苗,不確定性肯定存在,也絕不能排除非常罕見的不良事件。並提出,若要防控成功,或要返回疫情前的狀態,群體大規模接種疫苗是最可能的方法。

葡文記者又提出,政府是否透過購買保險去說服更多居民接種疫苗,以達致群體免疫?羅奕龍表示,購買了保險不會大大增加市民接種的動機,政府也不會有很周詳計劃去促使所有市民接種。並稱:「不是你 (記者) 想像有一個驚天大陰謀要全部市民接種來達到成功。」

為接種者買保險參考不同地方做法

關於為接種疫苗人士購買保險,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也補充,不少國家或地區都為當地市民提供保障制度,一旦出現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可以提供適當的保障。本澳參考不同地方的做法後,才決定引入相關保障機制。她也介紹三種供澳疫苗的情況 (相關資訊詳見:https://reurl.cc/nn5z0l)。

關於珠海市斗門區出現境外輸入個案,羅奕龍回應傳媒時表示,當地判定那是無症狀感染者復陽,相關的密切接觸者和周圍環境的核酸檢測結果呈陰性,綜合分析是傳播風險較低;本澳暫時未需要實施額外政策應對。

上星期,逾百澳門居民從外地回來,其中一人 (四十三歲女性) 確診。羅奕龍表示,經病毒抗體檢測分析,患者感染病毒至少三週;經基因分析和變異基因PCR檢測,患者感染的不是英國、南非或巴西變種病毒,但存在 D614G 變異,此變體是目前全球主要傳播的新冠狀病毒類型。

還有,患者對澳門核酸檢測呈弱陽性反應,結合抗體檢測結果,分析得出最大可能是處於疾病的中後期,現在處於復陽情況。羅奕龍指出,患者目前的臨床情況穩定,沒有發燒和呼吸道症狀,胸部電腦掃描未見肺炎,正在隔離病房接受治療。昨天復查鼻咽部核酸檢測呈弱陽性反應。

新輪口罩周三起開售

另外,第二十六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於星期三 (一月二十七日) 開始,售賣期間為三十日,至二月二十五日。第二十五輪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共售出八百九十萬個口罩;整個計劃總共售出一億八千萬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