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21-01-26

《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內容簡介

△昨日出版的第四期第一組《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布了若干法規,現簡介主要內容。

第1/2021號行政法規,修改第14/2004號行政法規《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自二零二一年二月一日起生效。主要修改內容包括:“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宗旨是配合澳門特別行政區科技發展政策的目標,對有助於提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科研實力、創新能力及競爭力的各類項目提供資助;該“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受經濟財政司司長監督。

第7/2021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核准《使用澳門體育發展局轄下體育設施收費表-表Ⅰ——使用費用》及《表Ⅱ——個人使用費用》,自公布翌日起生效。

(法務局供稿)

公共資產監督辦與生產力中心合辦課程提升公共資本企業治理及風控能力

△為增強本澳公共資本企業對於企業發展戰略規劃、重大投資管理和風險防控等方面的認知,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與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合作,於1月21日及22日一連兩天舉辦了“公共資本企業管理能力與風控制度建設課程”,邀請了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專業團隊擔任講師。約40名澳門特區或特區其他公法人持有超過50%財務出資的公共資本企業的領導和高級管理人員及公共資產監督規劃辦公室的人員參加了培訓。

課程包括了“企業基礎能力建設提升”和“企業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兩個專題,講師以理論結合實務的方式,深入淺出地講解企業如何科學實施重大決策、推動戰略落地、實現發展目標、提升風險防控能力、維護企業合規運行及建設內部審計職能等課題,並融入多個典型案例分析,課程內容豐富,取得了良好的培訓效果。

央積金政府管理子帳戶派發年度收益年利率約2.533%

△社會保障基金表示,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政府管理子帳戶2020年度的利息收益已於2021年1月14日入帳,年利率約2.533%。居民即日起可透過社保基金網站www.fss.gov.mo或24小時語音熱線28230230查詢帳戶結餘。

政府管理子帳戶的利息收益以銀行定期存款方式產生,以日計算,視乎帳戶擁有人政府管理子帳戶款項在收益計算期內每日的結餘及可計息日數,每年獲分配收益一次。若帳戶擁有人由2010年起合資格獲預算盈餘特別分配,且從未轉出、轉入或提取政府管理子帳戶的款項,則2020年獲派息2060元,累積撥款及利息收益合共86910元。

透過參與非強制央積金的公積金共同計劃或公積金個人計劃,居民亦可把政府管理子帳戶的結餘轉移至供款子帳戶或保留子帳戶,用作投資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