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先士卒鼓勵前線接種

黃少澤打新冠疫苗

2021-02-09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透露已報名打疫苗。

【本報訊】政府今日舉行新冠疫苗接種儀式,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透露,他自己已報名於屆時接種,並期望可對屬下前線人員起鼓勵作用,但強調這是自願選擇,他們不會強制人打。

黃少澤昨早出席立法會小組會後被問到會否出席有關儀式時作出相關回應。他表示,這非儀式,「直情係打針」,並笑言他自己可能是第一個「報名」答應,將會與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一同接種。

至於今日其他選擇接種的官員,黃少澤稱不清楚,包括也不知道警察總局局長等保安範疇高官、局長是否會接種,並著記者向應變協調中心查詢更準確,一切待社文司方面安排。

對內地疫苗有信心

本澳將共購入三款不同產地和種類新冠疫苗,是次開打的為內地國藥集團生產的滅活疫苗。對於疫苗的選擇,黃少澤不諱言每個人有不同的考量,而他自己就選擇打內地的,「有信心嘅」。

現時前線警務人員總數約八千多名,其中負責出入境事務的警務人員佔一千三百至一千四百名,而消防人員有一千多名。兩者都屬疫苗接種首階段優先開放的人士。

未清楚屬下多少人報名打

黃少澤稱,政府要照顧社會各界的情況,不可能一開始就優先讓全部警務人員接種,而他們會優先讓高風險工作的同事報名接種,各相關部門正在統計中,暫不掌握有多少人已報名。

黃少澤強調,有關疫苗接種的原則是自願及可自由選擇疫苗,他們不可以強迫。他又解釋是次打針,除因自己屬高風險人士外,更主要的是想起鼓勵作用,「同政府官員一齊出嚟鼓勵(大家前線)考慮去打」。

他補充,雖然現時資料顯示接種後無大影響或副作用,但各相關部門都會有適當安排前線人員去接種疫苗,確保日常警務工作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