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稀少葡韻濕地現淺灘

度冬池助生物棲息度枯水期

2021-02-09

葡韻濕地度冬池

冬季降雨量減少,龍環葡韻濕地現泥灘。

【特訊】因應氹仔龍環葡韻濕地現正處於枯水期,濕地水位降低,市政署把握時機清除入侵的大型魚類,以平衡區內生態系統。而為助濕地原生生物度過枯水期,市政署特意設置的度冬池亦正發揮作用,為濕地生物提供有效的棲息溝床。

龍環葡韻濕地水位會受一年四季氣候及季節降雨等因素而有所變化,屬常態現象。按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公佈的數據,二○二○年十月至十二月的總降雨量僅五十二點八毫米,而全年降雨量約一千七百毫米,低於二○一九年的二千二百四十八毫米。對以收納天然降雨為水源的龍環葡韻濕地而言,降雨量減少,令濕地的水平面與日俱降,近期部份泥灘亦已外露。

為減少濕地的原生生物因枯水期水量驟減而受到影響,市政署早在二○一四年已於氹仔龍環葡韻濕地近望德聖母灣大馬路一帶,拓設了一道長約四百米的生物度冬池。該池現正發揮預期作用,為濕地的原生生物提供有效的棲息溝床,幫助牠們度過冬季枯水期。此外,市政署亦把握濕地水位降低的機會,盡力清除入侵的大型魚類,如非洲鯽,務求使區內生態系統更趨合理,還原生動植物一個更佳的生存空間。

枯水期間濕地外露的泥灘,因底棲生物豐富,亦有利來澳度冬候鳥於淺灘覓食。而殘存蓮莖下蓄勢待發的蓮藕,正等待著春雨降臨後再次萌發,屆時將呈現荷葉田田的新景象。冬去春來正是萬物生生不息的循環。市政署將繼續加強濕地保護及進行針對性的項目治理,為公眾提供更多元且豐富的生態保育科普知識,共同愛護自然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