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見效 地球『重啟』有望

2021-02-24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陳卓儀)據統計,全球已有超過2.02億人接種新冠疫苗,新增病例數也呈現下跌趨勢。『經濟晴雨表』股票市場,近日資金都青睞與復甦有關的航空、旅遊公司,顯示對疫苗幫助全球恢復經濟有信心。

去年疫苗研發好消息不斷後,聖誕假期的防疫放鬆,令歐美疫情未能退燒。隨著疫苗實實在在地在疫情嚴峻的國家接種,2月以來全球新增確診病例顯著下跌。2月22日,全球新增確診病例為28.7萬例,這一數字為去年10月份以來低位。

全球接種率第一的以色列,900萬公民當中約一半民眾打完第一劑疫苗,超出30%的以色列人接種了兩劑疫苗。當地時間2月21日,以色列重新開放商場、休閑設施等場所。商店對所有人開放進出,體育館、劇院等場所,僅對接種兩劑疫苗的『綠色通行證』持有者開放。以色列政府稱,該國近半人口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們的生活有望開始恢復正常。

去年12月啟動接種計劃後,英國至今大約有1700多萬人注射了第一劑新冠疫苗,接近全英三分之一的人口。隨著接種計劃加速,當地醫院因疫情而承受的巨大壓力已有所緩解。英國政府已經公佈逐步解除封鎖路線圖,包括學校復課和開放戶外體育設施等。

不過,歐洲其他國家如法國,疫情仍未緩解,其中部分城市的重症病房幾近飽和。值得一提的是,法國先前因為疫苗延遲交貨拉長兩劑疫苗的接種時間,導致接種的速度比英國、德國等國慢很多。

在美國,超過4200萬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其中約1790萬人已完成兩劑接種。雖然疫苗接種數量目前只有15%,但自1月以來,美國當日確診人數已下降77%,跌至10萬以下。當地權威醫學專家相信,『新冠肺炎有望在今年4月消失』。

對疫苗接種持樂觀態度的還有中國專家。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認為,全球疫情終於渡過了最黑暗的時刻,新增病例數和病死率均出現了回落,『疫苗對於重啟世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資本市場近日也聚焦經濟復甦機會。大宗商品如油價、煤礦價格在生產復甦的預期下連日上漲;全球主要股市,航空、電影院、娛樂等概念相關的公司,股價大漲,資金湧入有望在疫苗接種後恢復生機的旅遊等行業股。

全球旅遊熱點地區東南亞,區內國家也希望通過疫苗解除封鎖,盡快恢復旅遊。泰國已經採購一批中國科興疫苗;菲律賓也緊急批准科興疫苗,運輸工人、農民、漁民、礦工等『經濟前線人員』有望第一批接種。

不過,疫苗的大規模接種都集中在發達富裕國家,低收入國家進度緩慢。世界銀行表示,如果全球範圍內的疫苗接種行動緩慢,今年全球經濟增幅可能只有預期的一半不到,即低於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