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提推動『內閣制』

學者:台灣尚缺相關條件

2021-02-24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日前表態有意參與2024年台灣大選的中廣董事長趙少康23日宣佈,2024年若他當選,第一年就會推動“議會內閣制”,也呼籲現任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剩餘任期內提前推動“議會內閣制”。有台學者指出,推動“內閣制”是解決台灣目前政治制度漏洞的辦法,但尚未擁有良好運行的條件。

台灣“立法院”新會期聲言啟動所謂“修憲”工程,趙少康呼籲朝野各黨派現在就可以推動“議會內閣制”,台灣目前的制度當局領導人一人獨大,完全沒有制衡,蔡英文、當局副領導人賴清德、前領導人馬英九也都曾主張過,但當選後就“無疾而終”。

趙少康表示,蔡英文已確定不會連任,可以利用剩餘3年任期推動“內閣制”,若蔡英文拒絕,若2024年由他當選的話,上任第一年將推動“議會內閣制”。

台灣目前的政治制度表面上為雙首長制,實質上“行政院長”及各部會首長由當局領導人直接任命,所有“行政權”亦由其一手掌握,但接受“立委”監督的則是“行政院長”等“內閣成員”。2019年馬英九與賴清德都對該制度提出過改良建議,但最終不了了之。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趙永茂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台灣的制度存在當局領導人有權無責、“行政院長”有責無權的問題,向“內閣制”修改能夠更好地整合行政與立法,行政部門更容易向民眾負責和接受民意監督。

不過,趙永茂指出,受限於目前台灣嚴重對立的政治環境以及不成熟的政黨政治,“內閣制”的推動不能操之過急;不斷加劇的政治對立將導致“內閣”的動亂,政黨缺乏開放民主、自我反省的素養和培養資深“立委”的能力更影響行政質量以及政策修正能力。

趙永茂認為,推動“內閣制”是解決目前台灣政治制度漏洞的有效方法,但不能忽視施行的政治、社會條件,無論是中國國民黨、民進黨還是其它政黨,都需要在民主性與開放性等面向上繼續努力和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