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中央撥亂反正

免『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

2021-02-24

【香港中通社2月23日電】(記者李焯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3日表示,回歸後香港發生連串事件令中央擔心,中央為免情況惡化至“一國兩制”難以貫徹落實,故由中央層面解決國家安全、政治體制等問題,此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22日在北京發表關於“愛國者治港”的講話,提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要多措並舉、綜合施策,其中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相關制度,特別是要抓緊完善有關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23日上午,林鄭月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為何要由中央“出手”處理有關選舉制度。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回歸20多年以來,社會每當遇到具一定爭議性議題,都會出現鼓吹仇視中央和特區政府的言論。從2003年特區政府希望就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基本法第23條進行本地立法,到2012年在學校推動瞭解國家發展的“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再到2014年非法“佔中”、2016年旺角暴亂,以至2019年修例風波,這一連串事件都令中央擔心。

“中央在如此擔心的情況下,為了讓情況不惡化到令‘一國兩制’難於貫徹落實下去,是需要由中央層面來解決這個問題。國家安全如是、政治體制如是,所以屬一貫的考慮。”林鄭月娥強調,一些存在已久的事情,到了某階段和時刻,也須以勇氣和決心撥亂反正,正本清源。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市民仍然有選舉和被選舉權,會依法認定,但最終要視乎中央層面處理選舉制度的法律,再由本地立法規定選舉工作如何進行。

被問到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的進度,林鄭月娥表示,這是許多前線公職人員的願望,但相關立法工作還未達到“非常成熟的階段”。如有一天要進行立法,會非常小心平衡對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