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基會資助擬引入不可兼收準則且不再接納『隨到隨批』

2021-02-25

【本報訊】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跟進澳門基金會資金運用和涉及教育範疇的自治基金資助計劃整合情況、以及二零二零年財政年度特區政府預算執行中期報告及第二季度PIDDA預算執行報告等事宜。委員會就澳門基金會資金運用和涉及教育範疇的自治基金資助計劃整合情況作出了建議,委員會引述澳門基金會曾向委員會表示,未來會訂定年度資助名額,不再接納「隨到隨批」的個案式資助申請,並由一個部門統一接收申請,按性質分發到相應的基金發放資助,並引入不可兼收準則。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麥瑞權(見圖)表示,委員會認同有關工作。

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經過兩小時討論後,完成了跟進澳門基金會資金運用和涉及教育範疇的自治基金資助計劃整合情況、以及二零二零年財政年度特區政府預算執行中期報告及第二季度PIDDA預算執行報告和二零二零財政年度第三季度PIDDA預算執行報告的討論。

 委員會在《澳門基金會資金運用和涉及教育範時的自治基金資助計劃整合情況》意見中指出,儘管現時對獎、助學金項目實行不可兼收的準則,即允許申請人同時向多個基金申請資助,但如同時獲批,自行選擇最合適的一項資助,放棄其他已獲批的資助,而資助部門將透過獲批名單的比對及申請人的申報而確定申請人是否違反不可兼收準則。這方法雖能防止申請人取得多於一個基金資助同一項目,但首先申請人要主動聲明其向多於一個基金提出申請,而批准資助的基金亦須安排人員作調查,申請人有否違反不可兼收的準則,審查需時而且浪費行政資源,委員會認為需要作出改善。

資源整合‧歸口管理

意見中同時指出,委員會留意到澳門基金會表示,現時首要工作是釐清澳門基金會與其他公共部門之間的職能關係,制定與其他公共部門的分工指引,以及檢視設立資助項目,審批標準以及資助額度,以更嚴謹的方式評審資助申請(並引入不可兼收準則)。此外,未來會訂定年度資助名額,不再接納「隨到隨批」的個案式資助申請。在監督方面,建議超過特定資助金額的活動項目須有執業會計師的參與。而對社團的資助,日後會視乎相關社團活動是否滿足社會需求而法定是否給予資助。麥瑞權表示,委員會認同有關工作,希望基金會儘快訂立明確的指引及時間表,落實有關工作。他續指,委員會又認同政府計劃整合現時在教育範疇中同時運作的高等教育基金、教育發展基金及學生福利基金,以便日後在教育範疇只有一個局級部門及一個自治基金。政府亦指出,將來亦可能由統一部門收集資助申請,再分發到相應基金審批,從而達到資源整合,歸口管理的施政理念。而澳門基金會的職能,與文化基金、工商業發展基金、旅遊基金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職能亦有出現重叠的可能,因此,委員會建議政府應適時作出檢視,從而能更好達到資源整合,歸口管理的施政理念。

麥瑞權表示,委員會將持續關注澳門基金會、學生福利基金、教育發展基金及高等教育基金計劃,以落實定期對資助項目開展的績效評估情況。以及將持續跟進各個基金的職能調整情況及進度。

委員會又在《二零二零年財政年度特區政府預算執行中期報告及第二季度PIDDA預算執行報告》意見和建議中指出,政府部份部門積極開立新的項目,但有部份項目卻截至第三季仍未開展,甚至在本次會議內已表示將擱置或暫緩。儘管有些部門表示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拖延了相關工作的進度,但並非所有被擱置或暫緩的項目都與疫情有直接的關係,例如「體育發展局西翼辦公樓」項目的訴訟案件而進度暫停、市政署有四項工程等。委員會建議政府,需要注意一些長期預算執行率為零的項目,審視其預算的必要性及可行性,避免無法真實評估及使用預算。以及建議政府,因現時疫情未能預見何時結束,政府財政收入在短期內將難以回復到疫情前的水平,需繼續動用財政儲備以應付政府開支,需要謹慎管理支出,以確保財政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