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暫無考慮調升有薪年假日數

2021-02-25

【本報訊】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昨召開今年首次全體大會。對於勞方代表提出檢調有薪年假等勞動基準,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表示,政府暫沒有這方面的意向。

經濟財政司司長兼社協主席李偉農主持有關會議,會上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以及介紹今年工作計劃,後者除就《工會法》諮詢文本發表意見外,還有檢討工傷及職業病各賠償限額、討論社會保障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的建議方案等五項計劃。

會上勞方代表希望社協今年納入檢討現行與大灣區有差距的勞動基準,尤自一九八四年出台後就停滯不前的法定有薪年假日數(六日),相信這不僅有利於維護僱員權益、促進家庭友善和諧,也有利於吸引人才回流澳門。

資方代表表明不認同,稱現有許多僱主在有薪年假方面已優於法定標準,實毋須修改。他們強調,勞動基準不可能動不動就單一項去改,應全盤考慮,包括資方不盡認同認的條文,而去年《勞工法》七項優先修訂他們是不太認同,唯反對無效而已。

黃志雄回應道,歡迎勞資雙方在社協平台上溝通,而政府對此暫未有取態,畢竟剛完成《勞工法》七項優先修訂不久,除要考慮僱員權利外,也要兼顧僱主承受能力和社會經濟發展情況。

就第40/95/M號法令中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各項損害賠償限額之檢討,資方代表會後說,相關賠償標準維持下,他們就此沒甚麼意見。勞方代表說,在建築等高危行業發生工作意外率較高、損害較嚴重,應針對相關行業調升限額以有更好保障。

至於社保制度給付恆常調整機制的建議方案,黃志雄謂,這是由社保基金方面主導的項目,詳情由對方交代,會上還未開始討論。

其餘年度工作計劃還有履行國際勞工標準第一四四號公約的規定、社團確認及已獲確認之社團續期,以及行政當局認為有需要討論之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