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法公開諮詢爭取第四季進行

2021-02-25

勞工局局長、社協協 18員黃志雄

社協資方代表

社協勞方代表

【本報訊】去年公開諮詢走數的《工會法》,由於仍要待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勞資雙方發表意見以完善諮詢文本,政府最新是爭取於今年第四季進行公開諮詢,暫定諮詢期為四十五日。

今年施政報告再次提出制定《工會法》,將於下半年完成草擬,並在第四季提交立法會審議。不過就註明有關時間表仍要視乎公開諮詢情況而定。目前政府的相關諮詢文本正在社協討論的階段。

勞工局局長兼社協協調員黃志雄表示,由於社協勞方和資方均認為法案很重要,需要諮詢會員意見,雙方都表達要到今年九月底至第四季才向社協交回意見書,而政府是希望爭取在今年第四季可進行公開諮詢。

目前政府構思是進行為期四十五日的公開諮詢,會有多場諮詢專場,而相關諮詢暫定也只是做一次。黃志雄稱,會盡可能收集市民意見,希望越多越好。

對於勞資雙方就此壁壘分明,黃志雄坦言,不管是工會法還是其他勞工福利政策,雙方都會有不同意見,甚至分歧較大,而社協擔當溝通平台,政府就從中拉近分歧,求同存異,以大局為重。

黃志雄說,政府取態必然是在保障本地僱員福利過程中,也考慮到僱主承受能力,企業可以繼續生存、經營,令經濟得到發展,「我哋最希望係咁」。他也相信本澳僱主很守法,在當局介入協調下都會更正做好。

黃志雄說,政府希望循序漸進、按序做好有關工作,即使在公開諮詢完成還有法律草擬等後續跟進工作,現在難以說明完成時間。

社協勞方代表蔡錦富說,由於不少僱員對該法不太清楚,故希望有充裕時間去講介,其所屬工聯已成立工作小組準備開展工作,故希望推遲提交意見到第四季是較為合適。最重要是立好法,總較倉卒推出為好,畢竟其對所有工會影響較大。

社協資方代表黃國勝說,資方對該法高度重視,其對勞資關係和諧、社會發展、經濟大局有很重要的影響,然而眼下要防控疫情,他們首重集中火力在經濟復甦、提升營商就業環境,故相關意見書要有充分時間去做,冀是九月底至第四季。

他不諱言,立法沒迫性切,僱主也對此興趣不大,然而既要制定,他們會配合、盡力做,並提及這會是相當大、有一定難度的收集意見工程,「我哋真係要動員提升僱主方嘅積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