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FDA批准第三款新冠疫苗緊急使用許可

2021-03-01

【中新社休斯敦2月27日電】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27日批准第三款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許可。該疫苗由美國強生公司旗下楊森製藥公司研發,FDA稱該疫苗祗需注射一劑,可以在冰箱(2至8攝氏度)裡保存三個月,這將有利於美國加快疫苗安全接種速度。截至目前,美國已有超過51萬人死於新冠病毒感染。

美聯社消息,FDA當日表示,該疫苗被批准用於18歲及以上成年人的緊急使用,它對預防中度至重度新冠感染可提供強有力的保護。

強生製藥1月披露試驗結果顯示,這款名為『JNJ-78436725』的疫苗對預防中度至重度新冠感染的有效性約為66%,對預防嚴重新冠感染的有效性約為85%。

FDA指出,尚無數據說明該疫苗的有效性持續時長。

《華盛頓郵報》稱,美國政府已與強生公司簽訂15億美元合同,向其訂購了1億劑這款新冠疫苗。強生公司日前對美國國會表示,預計今年3月底前可為美國政府提供2000萬劑疫苗,今夏之前可提供1億劑疫苗。預計300萬至400萬劑疫苗最早將於3月1日開始發貨。

由於物流問題和惡劣天氣影響,目前,美國疫苗接種速度比預期慢。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7日,美國已分發逾9600萬劑疫苗,約4800萬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其中近2400萬人完成了兩劑疫苗的接種。

這是第三款獲得FDA緊急使用許可的新冠疫苗。它是一種重組腺病毒載體疫苗。

此前,FDA對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和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合作開發的、美國莫德納公司開發的兩款疫苗進行緊急使用授權。它們都是mRNA(信使核糖核酸)疫苗,須冷凍保存。這兩款疫苗均採取兩劑疫苗方案,其預防新冠感染的有效性約為95%。

美聯社稱,由於不同新冠疫苗3期臨床試驗的時間、範圍、程序等均不相同,其預防新冠感染的有效性無法通過數字作簡單比較。

據路透社報道,由於可以在冰箱溫度下運輸和儲存,強生公司的這款疫苗預計將在全球廣泛使用。該公司計劃於今年年底在全球生產大約10億劑疫苗。

目前,該疫苗正在接受歐盟委員會和世界衛生組織的審查。此外,南非政府也在等待衛生監管機構的授權,並希望尋求更多的疫苗,以抗擊南非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B.1.351。強生公司的試驗結果顯示,這款疫苗在南非的3期臨床試驗顯示,對預防中度至重度新冠感染的有效性達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