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窩蜂登門問『職』所為何?

2021-03-03

【特稿】昨日新聞轟動全城的要數500“好漢”齊聚勞工局,集體登記求職希望政府能協助“搵工”。筆者不禁自問,一向有失業問題會先找所屬工會社團求助,然後由社團將所遇問題再向政府反映,以此形成良好互動的政府社團參政議政關係,為何突然一窩蜂聚集湧現街頭,如果說都是“自發”響應,那就業形勢真是“岌岌可危”,可實際情況又是怎樣呢?據勞工事務局副局長陳元童介紹,自去年九月起,每月舉辦至少三場行業專場配對會;至二零二零年底合共舉辦十五場、九百一十三人到場求職、三百五十四人成功獲聘,成功率達四成,涉及行業有飲食業、酒店業、零售業、保安及清潔服務業;今年首兩個月,共舉辦六場專場配對會,到場求職有一百八十四人,成功獲聘九十四人,成功率達五成,成效理想。既然有渠道可以解決就業問題,而且特區政府正大力拓展基建以解決就業問題,可為何這些人還“自發”齊聚?朋友一句話“今年係立會換屆年。”一語驚醒夢中人,任何風吹草動都有可能被人“捕風捉影”。

關於新冠疫情期間逐漸凋零的各行各業,特區政府早在去年年中就開始正視相關衍生出來的後續問題,期間最為讓社會各界擔擾和關注的就是居民就業。有見及此,相關各大社團以及有識之士無不出謀劃策給特區政府,以求用最恰如其分的方法和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面對這一尖銳的社會問題。其實,除了做好防疫措施,疫下關於就業不足的問題無不是世界各國所要面對的主要問題之一,打開網絡,望眼所及的新聞均有大篇幅報導關於各個地區在新冠疫情的打擊之下所顯現的失業問題。

新冠疫情之下,“閉關鎖國”實屬無奈之舉,澳門作為服務輸出型大都市更是因為旅客稀少而直接導致旅遊業陷入冰河期,能維持目前和諧穩定的局面已經實屬不易,這也是多得政府及時推出相關扶持措施,以及和各大中小企業達成的諒解,攜手共渡這百年不遇的疫情狂潮。為此,特區政府自去年起根據經濟及就業狀況的變化,已經調整了求職模式,每月舉辦專場職業配對會以協助居民解決失業問題。從實事求是的態度出發來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這一點特區政府做得還是非常不錯的,適時推出的“帶津培訓”協助工人解決失業問題,而且還透過與社團企業合作,推出職業轉介和就業配對,群策群力齊心解決疫情之下的失業問題,他們的工作還是有作為、有擔當的。

遇到問題透過協助機制可以解決的,應該不會形成破壞社會良好氣氛的根源。疫情之下萬般皆難但總會有過去的一日,目前隨著疫苗的普及化以及相應的防疫措施開始趨於開放,我們已經慢慢看到越來越明朗的防疫良好態勢。澳門能有如此穩定局面不容易,是全體市民以及各大中小企業、社團等和政府聯手治理才形成這麼穩定的局面。在澳門就業說難,筆者一點都不信,難的只是心態的轉變。譬如,一些上年紀的市民若想繼續從事“本職”工作,但因為年齡以及體能等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就要轉變心態重新考慮入職的方向。萬事都有解決的方法,就看是否會適時調整自己,不夠資歷的年輕人那就用心去改變知識結構,遇到就業問題就向特區政府求助,達成就業肯定不會成為太難的問題,難的只是個人心態的轉變。穩定勝於一切!大家不希望這來自不易的穩定會因為所謂的“換屆年”而成為被人利用的話柄,那就遵循解決問題的渠道,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面對就業問題。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