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促適時推措施穩就業保民生

2021-03-03

【特訊】日前有逾五百名本地工友到勞工局表達保障居民優先就業訴求,工聯總會副理事長、議員李振宇對事件表示關注,認為本澳就業形勢雖趨於好轉,但仍有相當數量的本地居民處於失業或就業不足狀態,影響家庭生計,促政府密切關注就業市場變化,適時推措施穩就業、保民生。

就業形勢不容樂觀

最新一期(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就業調查顯示,總體失業率為2.7%,與去年第四季持平,本地居民失業率為3.7%,下跌0.1個百分點,反映本澳就業形勢趨於好轉。但李振宇認為,上述就業調查期,就業形勢有所好轉是可以預期的,一方面,內地居民赴澳自由行政策於去年9月下旬重啟,訪澳旅客數量緩慢恢復,加之大賽車等活動的舉辦、聖誕元旦雙節假期,令訪澳旅客數量出現較大幅度回升,企業經營環境好轉,有企業中止無薪假措施;另一方面,去年11月至12月期間,經濟援助措施如第二期消費卡依然發揮作用,多重因素疊加之下,令去年第四季至今年一月份就業形勢有所好轉。

李振宇表示,雖然近期失業率有所下降,但不能因此判斷就業形勢未來將持續好轉。他指出,受內地早前疫情反復及原地過年措施影響,春節假期訪澳旅客數量不理想,日均一萬多人次的旅客量不足節前二月一日至七日旅客量的四成。現未知旅客數量何時能夠恢復之前規模,在內地居民赴澳自由行簽注未能恢復網簽及團客未能重啟的情況下,本澳營商環境及就業形勢或將持續嚴峻。

適時推新一輪經援

李振宇指出,本澳已連續五個月出現通縮,應引起政府及社會重視。通縮之下,消費力將進一步減弱,進而影響經濟恢復甚至就業。澳門科技大學早前發佈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去年第四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大幅回升,終結連續三季跌勢,但總指數和六項分指數絕對值依然處於“信心不足”區間,顯示居民對於未來經濟發展前景並不樂觀。近期社會有聲音建議政府適時推出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而經濟財政司司長早前表示政府對第三輪經濟援助沒有“閂後門”,但強調有關款項為備用金,有意外情況時,會動用儲備來維持社會穩定。

李振宇表示,本澳已連續兩個財政年度為赤字,未來幾年無盈餘的機會仍然存在,政府審慎考慮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的可行性可以理解。不過,有學者指,本澳貨幣政策操作空間不大,唯有透過財政政策刺激,指財政儲備不能藏而不用,在緊縮開支及避免鋪張浪費的前提下,應用則用,保住市場信心。李振宇希望政府積極考慮第三輪經濟援助措施的可行性及時機,顧民生,保就業、提信心。

推措施保居民就業

鑒於就業形勢依然嚴峻,李振宇希望當局在就業政策上多下工夫,如適時檢討“帶津培訓”計劃的成效並不斷加以完善,加強居民職業轉介和就業配對工作。另外,政府今年撥款一百八十五億元用於公共基礎建設投資,李振宇希望政府在利用相關投資擴大內部需求、推動經濟穩步復甦的同時,亦能促進本地居民就業,讓居民成為經濟復甦的主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