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訪澳門拱北兩地邊檢海關

期望兩地持續加強溝通共同部署提高通過效率

2021-03-03

街總一行與澳門海關負責人等合照

街總一行與拱北邊檢負責人等合照

【特訊】春節過後,街坊總會負責人拜訪兩地邊檢及海關進行座談交流,並感謝兩地部門人員於新冠疫情期間堅守崗位服務市民。雙方並就新春期間的人潮管制、確保居民安全及便捷通關、提升服務質素、優化硬件設施等議題交換意見。

街坊總會名譽會長劉藝良、會長吳小麗、理事長陳家良、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莫偉成、副理事長周宜心、張淑玲及廣東辦事處主任田翼等一行,日前拜訪澳門出入境管制廳關閘出入境事務站,與治安警察局局長吳錦華、副局長伍素萍、策劃行動廳處長李德輝、出入境管制廳代處長黃琪峰、出入境管制廳警司何志華、副警司梁英東等交流出入境口岸的最新情況。局方表示去年(2020年) 錄得700多萬人次出入境,比2019年4千多萬人次下跌約81.7%,於2020年1月11日,單日出入境人次創下歷史最高,達49萬9千人次。而今年(2021年)新春期間,共錄得11萬出入境人次,主要為響應政府呼籲,居民都願意留澳渡歲。

劉藝良感謝當局及前線人員為居民作出大量工作,使本澳居民及旅客通關往返暢順。另一方面,他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各關口出入境人流急增,前線人員承受龐大壓力,仍然繼續做好防疫工作,把好出入境關防、做好分流措施,對以上的工作表示認同及肯定。

青茂口岸通關在即冀完善周邊配套

而陳家良表示青茂口岸通關在即,周邊的配套措施需及早規劃,包括做好巴士路線規劃、完善區內步行系統,以滿足市民及遊客的需要,同時避免過多的旅客量對居民出行造成不便。另外,應加強青茂口岸及港珠澳口岸的聯動,交通配套相互配合,展現政府施政理念,科技強警,完善口岸的配套措施。

隨後,街坊總會負責人一行拜訪海關,與海關助理關長黃偉文、口岸監察廳廳長譚燕雯、關檢處處長黃永明及代處長龔雄、關閘指揮官葉立本及行動主任譚家基交流意見,黃偉文介紹了在疫情緩和後,海關對水貨客及走私活動等展開的一系列執法工作。

吳小麗感謝海關持續打擊各種違規行為,尤其於疫情緩和後,當局積極跟內地海關配合,加強針對打擊水貨客,取得理想成效,未來期望兩地持續加強溝通,共同部署以及採取通報機制,打擊各種走私活動。同時亦希望當局加強宣傳,讓居民了解不得攜帶過關的違禁物品。

兩地邊檢海關提高通關效率便民利民

另外,街坊總會代表一行亦拜訪拱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和拱北海關,與相關領導交流會面。據介紹,拱北邊檢已連續多年成為全國第一客流口岸,面對人潮壓力,邊檢人員不畏辛勞,毅然堅守崗位,確保珠澳兩地安全。

街坊總會肯定珠澳兩地在疫情及春節期間的各項分流措施,感謝各前線人員的辛勤付出。現時兩地人員編制減少,仍能提升通關效率。在空間及人力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尤其防控工作已轉為常態化、青茂口岸開通在即,各部門將面臨重大挑戰。期望兩地邊檢、海關能夠變中求穩,持續優化通關設備,增設高科技檢測設施,減輕前線人員工作壓力,提高通關效率,達到便民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