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回澳居民新冠血清檢測異常

2021-03-26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公布,前日有1名澳門居民由菲律賓出發經台北轉機回澳,其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結果出現異常。

該名人士為29歲男性,本澳居民,長期於菲律賓工作,於3月24日由菲律賓馬尼拉經東京及台北轉機,於同日抵達澳門國際機場。入境後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陰性,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輕度升高。該名人士無任何不適,聲稱未曾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過往沒有被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為謹慎起見,衛生局將安排該名人士到路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並作進一步新冠病毒核酸及血清學檢查。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考慮到外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出現傳染性極高的變種病毒,感染風險高;亦有多地報導多次核酸檢測陰性後才確診的情況,為進一步降低從外國回澳的人士離開醫學觀察酒店時對家庭和社區構成的公共衛生風險,應變協調中心早前已決定,由外國返澳人士,除須進行核酸檢測外,返澳後必須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以確定其整體感染情況。

累計共四萬一千人次完成新冠疫苗接種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83179次預約接種新冠疫苗,其中,累計完成接種疫苗共有41948人次。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12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12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46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1宗嚴重不良事件,145宗輕微不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