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停打BioNTech非關疫苗質量

不建議接種首針者

2021-03-26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 陽瑜受訪。

【本報訊】德國BioNTech生產的mRNA新冠病毒疫苗因包裝瑕疵而要暫停接種。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指,這僅屬包裝問題非疫苗本身的質量問題,正待供應商復星後續處理,目前不建議已接種首針者「溝針」改打其他疫苗。

歐陽瑜昨受訪回應說,政府一直與供應商研究有關問題,相信後續處理方案有二個可能性:一是現有包裝良好的疫苗可繼續使用;二是供應商提供另一批疫苗替換今次出問題的批次。

歐陽瑜表示,政府現正等候對方的通知後續處理為何,雖未知何時有,但相信不需要等太久,而當局也會不斷催促。不過她坦言答不了會否要暫停到六月、即過了這批次的有效期限。

被通知前已發現小部份有問題

被問及是否自本月初開打以來都沒發現問題?歐陽瑜稱,當局之前已發現有一小部份是有問題,已開展統計及了解情況,期間就收到供應商相關通知。由於其為低溫儲存,相關統計工作需經特殊程序處理,暫未掌握涉問題的數量,冀可在週一例行記者會有更詳細的公布。

目前本澳有約六千多人接種BioNTech的疫苗,約三千八百多已預約第二針的人受影響。歐陽瑜直言,不建議已打首針者轉打其他疫苗,且第一針與第二針之間建議距最少廿八日,還是有一段時間,相信若換新批次也很快來澳。

就印度暫停出口阿斯利康腺病毒載體疫苗會否對本澳的採購有影響? 歐陽瑜說,本澳引進的阿斯利康疫苗預計年中到貨,當局現時未收到新消息。

歐陽瑜昨是代表特首出席工聯屬下醫療所成立七十週年暨復康中心成立十五週年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