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新聞非競選宣傳

傳協要求撤誤導言論

2021-03-26

【本報訊】傳媒工作者協會昨發公開信,批評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提出傳媒在冷靜期及投票日要屏蔽下架涉競選宣傳內容的網上新聞實欠法理依據,制造白色恐怖,該會嚴正要求撤回誤導言論和公開澄清。

傳協表示,對選管會近日多次公開誤將「新聞」解讀成《選舉法》中的「競選宣傳行為」深感驚訝,並對傳媒機構在冷靜期前未按要求刪除網上選舉新聞可被控加重違令罪更感錯愕。傳協指出,《選舉法》沒有相關規定,過去歷屆選管會均未有實行相關做法,若是使用網絡宣傳的人增多、曾有候選組別未移除自己發出的宣傳帖文被判罪成等因素,就把網上新聞視作選舉亂源、傳媒成代罪羔羊,何其荒謬。

傳協強調,不能將「新聞」和候選組別的「競選宣傳」劃上等號。選管會試圖將傳媒矮化成「競選宣傳工具」,既是對新聞工作的誤解,更是對新聞工作者的侮辱。

傳協說,要達致一個公開、公平、公正的選舉,理應是讓更多人公平地發聲,而不是本末倒置清洗網絡,用一個模糊的概念、扭曲立法原意,箝制新聞及言論自由,損害公眾知情權,製造白色恐怖。

該會促請政府正視事件的嚴重性,並嚴正要求選管會撤回有關言論,以免因個別官員的理解偏差,影響選舉活動正常進行,損害特區的聲譽及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