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澳門科技發展新動力

「澳門青年學者計劃」正式啟動

2018-12-03

「澳門青年學者計劃」正式啟動

【特訊】12月1日,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舉行「澳門青年學者計劃」(以下稱「計劃」)新聞發佈會,宣佈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與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全國博士後管委會辦公室,於11月16日簽署的「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已正式啟動。出席新聞發佈會的嘉賓為: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會長許敖敖,理事長崔世平,澳門大學研究服務及知識轉移辦公室主任楊志新,澳門科技大學科研管理處處長梁勇,香港與內地合作的「香江學者計劃」前主席蕭文鸞教授等。

「計劃」互利合作共同進步

「計劃」在中醫藥、微電子、月球與行星科學以及智慧城市物聯網等澳門的優勢學科領域,由內地每年選派30名青年博士來澳開展博士後研究工作,拓寬他們的視野,提高學術水平,努力培養一流的科技人才,推動澳門與內地互利合作,共同促進國家科技和社會經濟發展。出席發佈會的嘉賓將介紹該「計劃」的宗旨和主要內容。

該「計劃」的首批申請導師對象為擁有五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而首批參與此項「計劃」的兩所澳門高校——澳門大學與澳門科技大學表示將大力支持。「計劃」的執行將有利於貫徹習近平總書記6月15日對澳門高校的回信“培養更多愛國愛澳人才,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助力粵港澳灣區建設。”的重要指示。兩所高校表示將積極宣傳並鼓勵教師參與「計劃」,為來澳工作的博士後提供良好的研究環境和科研設備,為「計劃」的順利實施創造條件。

借鑒「香江學者計劃」模式

該「計劃」是參考了「香江學者計劃」提出的,「香江學者計劃」自2011年正式實施以來,培養了440餘名具有國際視野的青年創新人才,加强了內地與香港在高端人才、核心研究領域方面的交流,科研成果豐碩,實現了合作共贏的目標,社會反響良好。「澳門青年學者計劃」借鑒「香江學者計劃」的基本模式和豐富經驗,加上了澳門的實際情況和需求,相信必定能取得良好成效。

經費由內地與澳門共同承擔的,澳門方可由合作導師科研經費支付。「計劃」詳細內容將在「澳門青年學者計劃」網站(www.macaoyouthscholars.org)公佈,澳門科協熱烈歡迎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澳門導師於12月5日起登陸「澳門青年學者計劃」網站報名,有興趣參加的內地博士可登錄「中國博士後」網站(www.chinapostdoctor.org.cn)報名,首批入選者將於2019年赴澳門開展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