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促會籲聯手打擊網戀騙案

2021-04-06

【特訊】近期,本澳接二連三發生多宗網戀騙案,身兼澳門地區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及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院長的高勝文表示關注,他強調,愛情並非單純建立在金錢上,真正的愛情,至少應包括親密、激情和義務三個重要組成部分。他多次提醒,為免受騙,切勿輕易相信網絡愛情,並籲政府及各界聯手預防及打擊網戀騙案。

高勝文引述相關資料顯示,2017至2019年間網戀騙案數字一直上升,2020年本澳就網戀騙案開立了43宗專案調查,分析多宗案件,大多數受害人均為女性,受害人年齡介乎15至70歲,報稱損失總額折合為七百多萬澳門元。

高勝文借心理學分析及研究後指出,公式般的網戀騙案“套路”應是容易識破的,惟仍有不少人上當受騙,原因是騙徒會分析目標心理需求,看準了人們情感的脆弱、或是貪婪之心,度身訂造詐騙劇本,加上受害人在網絡世界的防罪意識較薄弱,易投入受騙。

高勝文進一步舉例,騙徒會包裝自己為“工程師”、“王子”等具完美形象的海外商人、尊貴身份或專業人士,在網上大量物色作案目標,與受害人“交往”期間,多以文字、視頻等聯繋,起初噓寒問暖、關懷備至,或以幽默討歡心,亦不時向受害人展示其美好生活或財富,博取受害人對其產生感情及未來憧憬,繼而示愛,發展“情侶”關係,甚至以夫妻相稱。當取得受害人信任後,騙徒便開始透過各種藉口誘騙受害人匯款。

高勝文憂慮,發現的案件只屬冰山一角,因仍有受害人執迷不悟,或感到羞恥而不報案,使騙徒逍遙法外。對於網戀騙案,他籲政府及各界聯手預防及打擊,並提出以下建議。一是建立正確愛情觀,謹慎交友,平衡愛情和生活;二是利用多媒介加強深入宣傳,以提高個人防範意識;三是於網絡世界應抱有懷疑的態度,須認真核實甄別對方身份,切勿輕易匯款或轉賬;四是建議參考銀行可疑匯款勸退機制,在銀行匯款或手機轉賬等方面,加強審核及追蹤款項去向,以及時挽回及追回損失;五是大多涉及跨境犯罪,當局應與各地警方緊密聯手,從源頭搗破網戀詐騙集團;最後,當懷疑或不幸受騙時,切勿姑息,應立即舉報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