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停車埸建充電椿手續繁瑣

群力智庫倡簡化申請手續增居民購買意欲

2021-04-06

梁彥邦

停車埸充電椿(資料圖片)

【特訊】環保是全球趨勢,而低碳更是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方向。群力智庫常務理事梁彥邦持續關注本澳的空氣質素改善、減少車輛尾氣排放及電動環保車的推動情況,發現本澳家用電動車的充電椿及配套數量少,導致居民購買電動車的購買意欲不高,電動車在本澳的數量無法推高,阻礙了本澳的空氣素質的持續改善優化。

近年來,國內外的電動車發展漸趨成熟,因此,不少國家地區紛紛推動電動車的使用,用以解決路面空氣污染,澳門也不例外。除了制定《電動車輛充電設施安全技術指引》,亦根據澳門特區五年發展規劃(2016–2020年),在公共停車場及街道車位安裝了200個公共充電車位,以鼓勵及推動本澳居民使用電動車輛。

梁彥邦指出,雖然近年電動車的價格下調,型號及款式亦相應增加,然而本澳電動車數量僅佔本澳機動車輛數目的1%左右,而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能源效益狀況 2019”報告亦指出,只有26%的澳門家庭願意購買電動車,不單未能普及本澳電動車的使用,同時亦對本澳持續改善大氣環境質量、減少路面排放造成影響。

梁彥邦認為,本澳居民對購買電動車的意欲低是源於家用電動車的充電椿及配套數量少。現時,本澳在私人停車埸內安裝充電設備手續繁瑣,分別到電力公司、土地工務運輸局辦手續,若充電椿涉及公共地方的工程部份,還要得到分層建築物所有人之同意,因此,若居民購買電動車,需要在私人停車位安裝自用充電機及在晚間充電為主,對居民來說十分麻煩,因此對電動車在本澳的推廣普及造成很大的瓶頸和障礙。

他建議,當局應從居民的使用方便程度方面出發,簡化相關行政手續,增加私人停車場的充電設備數量;同時應推出一定的政策,鼓勵及增加居民對電動車的購買意欲,以推高電動車在澳門的整體數量,以減少本澳車輛尾氣排放,改善整體空氣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