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安全管控落實各項營運保障

2021-04-17

【正視聽】特區政府從4月15日起正式推出“澳人食住遊”活動計劃,通過以工代賑,支援旅遊業界復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促進內需及帶動社區消費為目的,得到廣大市民的響應。據旅遊局方面的數據顯示,目前已有161間旅行社、800多位旅遊從業員、超過70間酒店及賓館、逾500部旅遊巴士(包括傷健旅遊巴士)、逾500位旅遊巴士司機、超過500名本地導遊報名參與“澳人食住遊”,比去年“心出發‧遊澳門”參與業界人數多。

短短一日過去,從官方提供的數據可以看出,一些熱門的項目譬如直升飛機體驗就有幾千人報名,而一些以美食旅遊住宿的線路也是非常受市民的歡迎,可以說這次支援本地經濟復甦的政策是繼“心出發•遊澳門”之後的又一復甦經濟的激勵舉措,也是在去年復甦經濟的基礎上結合創新概念的一次提升,在線路的設計上特別加入如“旅遊+文化”、“旅遊+體育”、“旅遊+生態”等新亮點,為經濟復甦和迎接內地旅客來澳旅遊提供更多實踐性的經驗,從遠處看更為復甦後的澳門旅遊市場提供寶貴的客服體驗。

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到如今已經得到極大的階段性成效,相關部門以及各參與實體也做好了疫情精準防控的措施。基於這個基礎上,推出的各項恢復經濟的措施才能得到有序落實,這些措施的推出不單滿足了市民長久被“禁足”的天性,對疫後提振消費信心,促進消費潛力釋放都有積極意義。但是,我們也要認識到,大批人員的聚集以及流動性大的特點,也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的佈置,千萬不可麻痺大意。特別是臨近五一長假,如果預估不足防控應對力不夠,突發性的大量遊客聚集,會帶來一定的安全性風險及隱患,呼籲各界對此高度重視。

從來澳旅客的數據看,近一個星期訪澳旅客有極大上升的趨勢,超過了19萬人次,據旅遊局方面估計,若疫情沒有太大變化,五一長假來澳旅客量將保持上升趨勢。來澳旅客持續增加這正是本澳各行各業所求,但是我們必須要高度認識到所潛在的安全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之外,還要從餐飲安全、遊樂場安全、機動遊戲安全、甚至直升機維護安全等等方面做好布控以及預防,增加相應場所的抽查檢驗、設備的維護記錄才能更好強化安全管理,把各項營運保障措施落到實處。各參與經濟復甦的經濟實體以及各大旅行社和各從業人員都是責任主體,除了要協同合作推動落實政策,還要自覺建立督導聯動機制,協同各方共同做好相關場所的疫情、食安、場所、機動安全等等防控工作。

--櫛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