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航局空管局一行訪澳門機場

探討民航業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21-04-17

【特訊】2021年4月13日,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董事朱丹寧、簡焯坤、李時泰、梁以恆率公司部門總監及相關代表,聯同澳門民航局局長陳穎雄等熱情接待中國民用航空局(CAAC)空中交通管理局(ATMB)局長車進軍、中國民用航空局港澳台辦公室主任丁明、中國民用航空局中南地區空管局局長張建等一行十人。透過是次會面交流,加深當局瞭解澳門國際機場和民航業作為灣區內核心引擎城市裡的作用,積極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會上,朱丹寧對車進軍局長一行來訪交流表示歡迎。朱丹寧表示,隨著疫情的改善和民航業進入復甦,灣區內空域資源緊張將再次呈現,感謝當局各位領導在百忙之中親臨澳門就有關事項進行考察,研究和共同探討解決方案,以確保澳門民航業行穩致遠,確保大灣區民航業在共贏的基礎上平穩發展。

陳穎雄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環境下,澳門國際機場在發展國際航班上仍然受限,目前更需加緊時間檢視機場整體發展規劃的進程,並按國家規劃網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協調發展,尤其在保證澳門國際機場正常營運的前提下,落實推行三方空管協調工作,期望加強與內地空管部門溝通協作,相信未來灣區內各機場能就各自區域優勢發展。

丁明指出內地與澳門民航合作經年歷久,基礎牢,效果好,影響大,有意義。國家民航局多次與港澳民航部門進行調研、多措並舉,在最大程度上支持澳門國際機場的改擴建工作以及空域結構調整優化,提升空管保障能力,引導澳門民航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突出澳門在國家發展“一帶一路”的戰略地位,發揮灣區內核心引擎城市的作用,服務國家雙循環發展格局。

車進軍表示,隨著各地嚴謹推行防疫措施以及疫苗的廣泛接種,從民航來看經濟正在復甦。車局長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要戰略,解決灣區空域資源緊張亦是國家民航業的使命。透過共同總結多年來的合作經驗,從而進一步加強在流量管理、空域研究和規劃、新技術應用、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凝聚力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亦期望內地與澳門能緊抓國家戰略規劃,攜手並進推動內地和澳門民航空管事業。

CAM董事會主席馬有恆宴請中國民航局代表團,感謝國家民航局長期以來對澳門國際機場以及民航業的支持。會議後代表團繼續進行業務調研,深入探討以便日後國家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