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一季度增長18.3% 消費將迎加速恢復期

2021-04-17

【香港中通社北京4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莊恭)16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今年一季度中國各項經濟數據。其中一季度GDP增速18.3%,兩年平均增長5%,符合市場預期。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堅持不『大水漫灌』得到這樣的增速實屬不易。在此之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9%,超出市場預期。預計中國有望迎來消費加速恢復期,並將間接帶動投資端、生產端及整個經濟的進一步恢復。

近來,國際機構對中國經濟的表現多持樂觀態度,有多個機構上調中國全年經濟增速預測。對於一季度經濟增速,此前市場普遍預計會在16%到20%之間。

中國上一次單季度經濟增速達兩位數要追溯到2010年。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長18.3%,受到上年較低基數、員工就地過年工作日數量改變等不可比因素影響。她還提到,一季度環比增長0.6%,兩年平均增長5%,表明中國經濟穩定恢復。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認為,一季度18.3%的經濟增長率比較溫和。其中除了填補去年一季度6.8%的下降外,也包括去年一季度本該實現的6%左右的正常增長,剩下的5.5%則屬於正常的增長速度。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一季度經濟增速取得18.3%的開門紅,表明了中國經濟在持續復甦且力度較強。其中消費是最大亮點。

自去年以來,中國提出要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其中一大重點便是消費。一季度,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10.5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9%,環比增長1.86%;兩年平均增長4.2%,增速基本處於市場預期的上限。

王軍分析,疫情中,消費受到嚴重衝擊,特別是線下部分。因此,消費比生產和投資恢復較慢、兩年平均值較低是正常表現。同時,疫情在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偶有反復也影響了消費的恢復。此次社消增速超預期,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疫情控制較好,另一方面也體現出中國居民消費信心的增強。

對於未來,王軍認為,服務業重啟疊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費有望加速修復。居民消費需求將在消費場景限制放開的情況下迎來快速修復期。預計二季度中國服務業會加快重啟,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形成有力支撐。在服務業修復提速、企業盈利和個體戶投資改善帶動居民收入全面回暖等因素的助力下,預計消費有望迎來加速恢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