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廉潔選舉風氣要持之以恆

2021-09-22

【特稿】第7屆立法會直選、間選議席塵埃落定,尚餘官委議席未公佈;今屆的投訴數字個案數目不算特別多,類型與過往亦相近,包括違規張貼宣傳、干擾候選名單宣傳、提供金錢換取選票等;筆者不知讀者有否留意,投票日過後,本地電視台上的廉潔選舉公益廣告,似乎隨著投票的結束而消失。要建立一種社會風氣,不是一朝一夕,同樣地,廉潔選舉的宣傳和教育,不應該只在投票年、投票月才出現。

今屆直選當選組別中,以鄉族、傳統社團大勝,每屆選舉中都有意見反映,有政治取向的鄉族、傳統社團,利用社團資源的優勢,發動會員攻勢,在選舉年對會員特別熱情、關顧,向會員派發節日金、發放各種物資等,有利用社團資源搶佔為選舉宣傳之嫌,對於其他沒有社團、鄉族背景的參選人,相對不公平;筆者有留意電台的今屆選舉公益廣告,其中一個內容是關於社團活動需要與選舉宣傳劃清關係,可見是針對上述情況作出的公民及社團教育工作。每屆都有提供金錢換取選票的違規個案,選管會及廉署都需要思考,持續加強公民教育,由提高公民教育質素方面糾正歪風。

另外,應該針對一些容易誤墮法網的情況作宣傳,例如違規張貼選舉宣傳品情況,避免市民、商戶、打工仔在不清晰法律的情況下誤墮法網,以今屆為例,加強了口罩配帶問題的宣傳;在工作場所上,需要加強宣傳接觸和錯誤使用與參選組別宣傳品而惹上官非,例如不小心在工作場所使用了競選組別的用品。另外,筆者認為,需要將社團與參選人的關係再劃分一定距離,例如社團的公眾平台發放其支持候選組別的資訊、拉票活動等情況應否避免?避免市民/會員混淆,以及產生上述社團利用先天資源優勢的不公平情況。

有選民指,選舉年自己特別受歡迎和有存在感,因為多個社團會向其送上問候,亦指,某些候選人,只會隔4年有特別高的曝光率,如此低的曝光率,難以令選民留印象及獲得支持;如同此情況一樣,筆者認為,建立廉潔之風應該長期工作,不只是在選舉年、選舉月才加強推廣及教育;平時的公益廣告,應該有廉潔選舉的公民教育,以及將一些容易令市民誤墮的狀況,以公益廣告方式加強市民、各界的認識,避免選舉年有誤墮法網情況。

方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