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團隊系統整合中國疫情管控策略

2021-09-24

【中新社廣州9月23日電】(記者 蔡敏婕)廣東省南山醫藥創新研究院23日發佈消息稱,近日,中國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鍾南山院士和孫寶清教授團隊發表題為《中國的公共衛生措施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次系統性整合中國疫情期間的管控策略。

上述成果在國際學術期刊《ClinicalReviewsinAllergyandImmunology》發表,科研團隊對中國的社區,企業及個人層面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同階段所採取的不同防控策略和措施進行了整理和總結,旨在分享具有中國特色的防疫經驗。

研究者認為,疫情早期,中國制定並推廣了標準化確診方法,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和大規模PCR檢測,迅速確定和包圍傳染源從而明確主攻方向。

同時,為降低傳播烈度,在首發疫區武漢果斷採取封城策略,並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減少疫區間的流動人群。此外,還實施了嚴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如封鎖關口、航空建立熔斷機制等)。

在社區網格化管理方面,把疫情關在籃子裡後就要開始定點圍剿。將街道和社區根據當地城市規劃進行網格管理,將社區疫情防控管理定位到個人。

在疫情得到遏制後,研究者稱,需要逐步降低管控等級。為了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的正常進行,同時也為了減少資源消耗,靈活定點分級管理策略逐步替代了應對暴發的高壓管理政策。不僅需要提昇防疫精準化,也要最大限度地降低民眾日常生產的影響。

在精準調配國家資源方面,根據疫區態勢的嚴重程度,制定物資劃撥的優先級,同時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分類並轉入指定隔離定點醫院。不僅緩解了暴發初期較大的物資缺口,也提高了資源利用率,緩解地方生產壓力。此外,『一省包一市』等對口支援政策有效提昇了救治效率,進一步優化了醫療資源的配置和供給。

在密切接觸者追蹤方面,健康碼和行程碼系統作為一種便攜有效的追蹤手段,能够對病例、疑似疫情和傳播鏈從個體到群體進行系統化剖析,從而協助官方調整警戒級別和管控措施。

研究者認為,快速追蹤、發現、控制傳染源,對高風險地區實施精準動態管控,科學地進行全國資源配置,和在特殊情況下實施局部地區全員核酸篩查均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