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全球首個對多種變異株均有效疫苗

2021-09-24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據9月22日揭曉的一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中國企業三葉草生物自主研發的重組蛋白新冠候選疫苗SCB-2019(CpG 1018/鋁佐劑)對所有新冠變異毒株的保護效力達到全球領先水平。

由SCB-2019研發單位三葉草生物和資助機構流行病防範創新聯盟(CEPI)共同發佈的這項臨床試驗結果顯示,三葉草生物新冠候選疫苗是全球首批在隨機雙盲臨床試驗中對德爾塔毒株展示出具有顯著保護效力的新冠疫苗之一,而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其中,對德爾塔變異株的保護效力為79%,對Gamma和Mu的保護效力分別為92%、59%。這標誌著,該新冠疫苗成為全球第一個針對這三種變異毒株都顯著有效的新冠候選疫苗,將為人類應對變異新冠病毒提供強有力的武器。

SCB-2019由位於四川成都的三葉草生物憑借其獨有的蛋白質三聚體化技術平台自主開發。據三葉草生物首席執行官梁果介紹,公司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度向全球各藥監機構(包括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中心、歐洲藥品管理局)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提交附條件上市批准申請。獲得附條件上市批准後,三葉草生物預計於2021年年底以前啟動首批新冠候選疫苗產品上市。一旦獲批列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使用清單(EUL),三葉草生物將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機制),在今年向全球提供多達4.14億劑新冠候選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