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大元:香港需根據選舉實踐開啟良政善治新局面

2021-09-24

【香港中通社9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圓滿結束,1448名新一屆選舉委員會委員20日順利產生。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韓大元指出,新選制下的首場選舉為接下來的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奠定了良好基礎,回應了香港民主發展的新的期待。當然,任何選舉制度以及實踐,並不是完美無缺的,還需根據選舉實踐不斷完善相關的選舉程序。

今年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此次選委會選舉,是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重要選舉。接下來,香港還有兩場重要選舉:今年12月19日舉行的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以及明年3月27日將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

作為首場選舉,本次選委會選舉對接下來的兩場選舉有何意義和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所所長、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從三個方面進行分析:

第一,制度上的重要性。與以往制度不同,修改後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加二極大地強化了選委會在特首選舉和立法會選舉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選舉委員會選舉的成果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選舉出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打下重要基礎。

第二,實踐上的重要性。此次選委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場選舉,突破了香港一直以來形成的簡單以“泛民”或者“非建制”和“建制”兩分的政治譜系劃分,使社會各界利益在“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下,取得最大的社會共識,有利於塑造開放、穩定、多元而健康的新政治生態。

韓大元強調:“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我們需要摒棄傳統的思維方式與習慣,如過去長期使用的‘建制派’、‘非建制派’、‘泛民派’等表述,是否適應新選舉制度下的政治生態?有些用語雖然是習慣性的,或者社會上約定俗成的,但如果不利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利於推動‘一國兩制’實踐,不利於凝聚共識,那麼該清理的要清理,該調整的要調整。”

第三,“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發展。改革後的選委會有助於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消除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政權體系,減少不必要的政治爭拗。未來產生的新管治團隊,能夠更聚焦回應香港社會普遍期待和要求,將“愛國者治港”原則真正融入到香港社會發展之中,切實回應民眾的期待,為民愛民,解決好民生問題,切實破解香港社會發展深層次矛盾,如住房等問題,讓民眾真正分享“一國兩制”實踐的紅利,使香港的發展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韓大元看來,本次選舉委員會的成功選舉,為香港迎接良政善治的新未來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但完善選舉制度改革的實踐以及總體效果,還要看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其中作為第二場的立法會選舉,對檢驗新選制的實踐效果,具有重要意義。

韓大元直言,選委會選舉作為新選舉制度下進行的首場選舉,盡管做了充分準備,取得了成功,但作為新的選舉實踐,不可能是完美無缺的,也需要根據選舉的實踐,不斷完善選舉的程式。例如如何進一步加強對新選舉制度的宣傳,使新選舉制度具有更廣泛的社會共識;由於點票時間遠超合理預期,點票程式不夠靈活、欠彈性,也給儘快瞭解選舉結果的市民帶來不便等。

韓大元強調,嚴格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不是搞“清一色”,只要符合基本法、選舉法規定、尊重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候選人,無論其政治光譜如何,都可以參選,可以當選為選委會委員。包容多元的選舉文化,有助於吸引"愛國愛港"的社會各界人士參與選舉。本次選委會選舉,有些政黨並未派人參選,這是令人遺憾的,作為負責任的政黨,參與選舉是政黨對社會與選民的應有的責任,即使有本黨不認同的政策或者政治主張,也應積極支持本黨黨員參與選舉,通過選舉與參政管道,反映選民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