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醫療好不好?

司長議員駁火

2018-12-05

聽著區錦新和張立群發言的譚俊榮看似不悅。

區錦新:官員與市民對本澳醫療的感覺存在落差。

張立群:不信本澳醫療往港就醫。

【本報訊】昨日,議員區錦新和張立群都提出,市民認為本澳醫療不是如同官員所說的好。社文司譚俊榮認為,有人對某些施政仍有不滿,可能是沒有與其他地方比較。更相信,很多市民看到的本澳醫療界不是少數一、兩位議員所抨擊的那樣。

直選議員區錦新表示,本澳的醫療開支近百億元,司長和局長都認為做得非常好。但是,民間的感覺與官員的感覺之間存在非常大的落差。有一名長者向他直言,本澳的老人福利相當好,不過,生病便要大筆開支。因為,政府醫院或衛生中心的免費醫療不能把她治好。

「好的說話太多。你 (譚俊榮) 說自己的工作全都是好的。但是,你要記著,金錢是市民給你的。如果你不做司長,交給另一個做,可能得出更多。」間選議員張立群坦言,不敢說本澳醫療不好,但是,自己都是到外地就醫,就是不相信本澳醫療。續問譚俊榮等官員:為何不好好自我評價?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區錦新的言論相信是個人意見或少數個案。他認為,市民對某些施政的滿意度不高,可能是沒有與其他地方比較。並重申,不是他們自稱成功,而是本地的學術研究結果,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給予認同,甚至表揚,也有很多醫學數據佐證。

譚稱所做一切為市民

「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很多市民都看到,本澳醫療界不是少數一、兩位議員所抨擊的。」譚俊榮表示,本澳有相當多可以獨當一面的專科醫生,為市民提供醫療服務,日後將負上培訓後進醫生的責任。政府不只提高質,也必須提高量,因為這是市民的訴求。續說:「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市民。」

張譏譚司不打政府工實被炒

張立群也表示,澳門坐擁龐大公帑,官員才可以舉辦很多旅遊項目。「舉辦旅遊項目可否不花費這麼大?」張立群坦言,任何工作都要講究成本,但是,譚俊榮不顧成本,因為,動用的不是自己的金錢。若是在政府外工作,這樣子一定被解僱。並向譚俊榮稱:「我希望你做事更貼地。」

張立群提及建設中央圖書館開支龐大的問題,但是,譚俊榮卻硬指張立群關注大賽車博物館擴建,要求旅遊局解釋。譚俊榮又宣稱,一直鞭策所有部門同事,必須善用公帑,否則,對不起澳門市民。他也以近似答案簡短回應直選議員李靜儀日前關注社會文化司範疇很多大型項目都令人擔心是無底洞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