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係外判惹的禍!

穆欣欣為阻撓記者拍攝致歉

2018-12-05

穆欣欣指出,是外判保安員擅自決定阻止記者拍攝。

【本報訊】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外判保安公司當值人員,不清楚文化局的拍攝指引,擅自決定阻止記者拍攝。對此,文化局表示歉意,已向相關公司發出警告信,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有傳媒報道,一名資深記者日前在大三巴拍攝光影節時,突然遭到多名自稱「文化局人員」阻止。其中一人以普通話提出,旅客可以用手機拍攝,記者不可以拍攝,更聲稱是文化局賦予其權力。年前,同一記者在大三巴拍攝亦受到「文化局人員」阻撓;文化局隨後回應,相關人員屬外判公司職員,事件純屬誤會,將會作出改善。

昨日,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該局透過社交媒體得悉事件後,即時主動了解原因。她指出,是外判公司當值保安不清楚文化局的拍攝指引,擅自作出決定。對於記者採訪受到影響,文化局表示歉意。文化局一直尊重、支持傳媒採訪,不會特別阻止。並補充,其實,一般市民的拍攝和一般採訪的拍攝,文化局是從來不會阻止的。

被問及同類事件並非第一次發生,穆欣欣表示,說回今次事件,將向保安公司發出警告信,強烈要求對方管理範疇化,並向人員清晰文化局的拍攝指引,避免發生同類事件。文化局亦會再次檢討轄下設施的保安指引,改善溝通。